【實作分流課程1】 明察秋毫不疑處有疑 AI時代的媒體識讀術

記者陳偉婷、吳仲安/報導

AI科技急速進化,不僅讓造假訊息的成本降低,也因技術持續更新,讓影像真假難度加高。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在今年調查報導與事實查核工作坊設計實作分流課,其中有一堂是「 AI時代的媒體識讀」,帶著學員共同研討識讀 AI影像的識讀心法和技巧

主持的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副總編審陳偉婷說,從2022年底以來,網路假訊息開始大量出現AI製圖或影像,且愈來愈難辨識,增加查核工作難度。以往「有圖有真相」的時代已經徹底過去,現在面對網路圖像,更必須落實查證心法和技巧才能避免受騙。

圖1:資深媒體工作者黃哲斌(右)主講AI訊息識讀心法,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副總編審陳偉婷(右)分享影像識讀挑戰。攝影:趙元彬。

她分享查核中心去年底到今年初以來,陸續處理的幾則AI生成影像。比如,春節期間,民眾熱傳一組漂亮冰花的照片,宣稱是中國松花江冬天結冰景象,經過查核記者實際查證發現,這組河流上有美麗冰花的照片,是透過AI製圖工具、下對詠唱指令,就能夠在彈指之間產出精緻美麗的冰花假圖。

陳偉婷說,AI生成影像和技術若使用於娛樂、教育,就能產生正向功能,不過,但當AI製圖被用於生產政治、經濟、軍事的假訊息,就有可能對社會產生重大危害。

陳偉婷舉例,比如,今年4月曾發生,有一媒體山寨帳號,發布了美國五角大廈附近爆炸案照片,一度引發美股下跌,這張照片其實是AI假圖,有許多肉眼可見的破綻,像是路燈缺乏基座、路燈的燈不見、柵欄粗糙殘缺、照片中的五角大廈也與實景明顯不同。但這張照片卻曾造成短時間的股價下跌。


圖2:陳偉婷分享AI製圖的案例,並說明當AI製圖被用於政治、經濟、軍事議題,就可能造成重大危害。攝影:趙元彬。

AI影像目前雖然仍有破綻,但影像技術也不斷進步,真假影像之間常常很難分辨,陳偉婷準備10餘題照片和影像題,讓現場的30名學員來猜測影片是真的或假的,臨場感受查核記者工作的困難,也體會真假難辨的困境,引發學員熱絡互動與好奇。

觀察現場的互動,在每一組影像考題中,都會有學員認為是真,也有學員判斷是假,兩邊有各自的理由,顯見影像識別不再像過去一樣「一目了然」,部份識讀素養的學員分享,他們辨別影像真假時,除了觀察影像本身之外,還會依據自身經驗、常識等,綜合判斷影像是否自然。

有圖難有真相  眼見不為憑

「有圖有真相嗎?」黃哲斌拋出問題,更分享了一個案例來引發學員思考。他說,社群平台曾流傳一則惡意攻擊媒體可信度的傳言,傳言秀出3張照片,畫面顯示一名小女孩分別被3個不一樣的救難人員抱著,宣稱是照片是由CNN擺拍場景,小女孩為演員。

實際上,這3張照片確實分別來自真實的新聞事件,攝影記者是拍攝自救災現場的3個環節,小女孩由第一名救難者救出,交給第二名救難者轉送到救護站,再由第三名的救護人員接手照護。救難的3個環節,卻被這則惡意傳言誤導為「媒體擺拍」。透過「看圖說故事」,這則假訊息極易取信於讀者。


圖2:陳偉婷分享AI製圖的案例,並說明當AI製圖被用於政治、經濟、軍事議題,就可能造成重大危害。攝影:趙元彬。

越AI越靠心法來識讀  黃哲斌分享識讀6大招

當AI科技愈進步,辨識難度愈加提升。黃哲斌分享6個辨識技巧,包括:運用常識、善用搜尋、借助工具、明察秋毫、資訊履歷,且要練習「在不疑處有疑」。

技巧1:運用常識:一組攝影照片宣稱中國明朝就有重型機砲、武力威武;但攝影是1839年才發明,不可能出現明朝的照片。

技巧2:善用搜尋:社群平台熱傳教宗身披彩虹旗、穿時尚大衣的照片,只要將圖片丟入網路搜尋「以圖反搜」,就可以查到各國的查核報告。

技巧3:借助工具:善用查核組織,如一則俄國總統普丁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下跪」的假圖,查核組織有發布查核報告,民眾可將可疑訊息傳給查核組織,由查核組織協助破解。

技巧4:明察秋毫:一支看似宣揚法國足球明星球場英姿的影片,其實是運用AI科技做出來的!黃哲斌分享,法國電信公司日前釋出一支宣傳影片,影片內容是足球男星精湛的腳下功夫;但實際上,這是法國女足的表現,透過AI技術將女球員的臉換成男球員的臉,藉以提醒,觀眾眼裡精彩的表現,其實是女力發揮,但往往男足受到更多的矚目。

只要將影片以最慢倍速播放,就可以發現經AI調整的場上足球員肢體不自然、且有些球員明顯可看出是長髮的女性。

技巧5:資訊履歷:當收到訊息時,一定要確認消息來源,就像以前去買菜時並不會特別看標籤產地,而現在大家越來越重視產品履歷,面對資訊也是要用一樣的態度。

至於有那些工具可以使用,黃哲斌推薦幾個實用的工具,如瀏覽器的擴充軟體「Nobias」,利用語意分析判斷媒體網站的可信程度、立場如偏左偏右等資訊;「NewsGaurd」則把媒體評測成9個等級,如是否把意見跟新聞分開、廣告是否清楚標示等;以及讓讀者可以選擇自己想看媒體的工具「Artifact」。

技巧6:在不疑處有疑: 黃哲斌引用《Axios》的研究指出「AI正在影響2024大選,就像FB影響2008」,提醒大家科技的進步對於政治的衝擊不可忽視,看到任何影像、甚至是語音檔案等,都要保持存疑,不能直接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