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如何對抗不實資訊——跨部門合作模式分析》研究報告

報告摘要

2020年,台灣順利完成總統大選,也平安度過新冠肺炎風暴,成為舉世少數享有正常生活的避難方舟。歷經政治及民生重大挑戰之際,台灣除了採取各方措施因應之外,公私部門合作對抗不實訊息,消極防堵加上積極教育,確保人民知的權利,也是防衛自身的重要關鍵。本報告即在上述初衷下,記錄台灣對抗不實訊息的努力,並提供國內外各界參考。

本報告架構,第一章前言簡述報告緣起,第二章則提供台灣資訊生態系統,掌握不實資訊生成的社會脈絡。第三章到第五章為本報告的主體,依序引介台灣政府、網路平台以及公民團體對抗不實資訊的作為和成果。最後,第六章分析台灣模式的特色並提出政策及實務建議。

政府作為部分,我們整理政府研議防制不實訊息的對策,區分「識假、破假、抑假、懲假」等四個程序,對應的策略包括提昇公民媒體素養、建構事實澄清機制、強化媒體平台協力、追究行為違法責任等。政府部門發展出橫向聯繫、快速因應的澄清機制,在重大事件中,發揮資訊透明的正面效果。

大型網路平台各自有營運方式與社群守則,回應社會高度關切的資訊品質議題。難得的是,2019年中,Facebook、Google、LINE、Yahoo奇摩、批踢踢實業坊(PTT) 等台灣五大平台聯合發布《不實訊息防制業者自律實踐準則》,宣示對抗不實資訊的決心,並在選舉期間提出因應方案。傳統媒體早已發展出集體自律機制,惟在事實查證等作為上亦急起直追。

活力多元的公民社會中,諸多團體參與,合力構築一道抗擊不實訊息的防線。公民團體扮演多重角色:倡議者、執行者、培力者與監督者,除了呼籲政府及平台重視假訊息現象,也實際進行事實查核工作,推動媒體素養教育,更持續監督政府及網路平台的作為。

整體而言,我們認為對抗不實訊息的台灣模式,主要特色及精神是公私部門協力合作。近年來,台灣政府、公民社會、網路平台,以至於傳統媒體,各自摸索出因應方案,但也相互合作,彼此學習。公私部門協力過程中沒有上下從屬關係,依據現實變化而發展出彈性合作計畫。基於各自累積的應變能力以及網絡間的連結信任,才能在總統大選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之際,有效溝通、快速形成行動方案。

因此,台灣模式提供重要啟示: 奠基於社會多方利害關係人之間的信賴、對話、合作與培力,是民主社會防制和抗擊不實訊息的最佳武器。然而,此模式仍有諸多待反思與改善之處。本報告最後提出建言,提供各界思考和持續對話、深化行動。

我們提出以下建議:

  1. 政府部門應謹慎檢討以確立符合人權標準之立法與執法,並積極提出政策以健全媒體結構與生態。
  2. 網路平台應持續落實平台責任並維護平台言論品質,提出更加透明有效之問責機制。
  3. 公民社會應善用跨部門協作以充實事實查核資源,並爭取各方連結擴大公民數位素養教育。
  4. 傳統媒體仍肩負重任,期在市場競爭與社會責任之中尋求平衡,重建專業倫理,堅守民主長城。

 

完整電子版連結: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iDC_9mLzfuutW0xfSwzz2oB2odO8eL3j/view?usp=drivesd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