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posal

提案說明

提案人 -
謝明海

補充本提案工作內容l:

一) 將訪問二到三位遊民,聽取他們的意見

二) 將製作十秒鐘動畫介紹,或九十秒影音短片。

三) 募款目標改為 1000 元

四) 募款所得將全數回捐給WEREPORT 其他提案

五) 完成後的報告將寄給台北市政府做研究參考

 

 

自從2012-02-16 Wereport 正式核准我的遊民大夢提案,很快的完成募款也完成報告。四年過去,除了跟台北市政府,也在民間社團之間努力介紹我的遊民大夢,可惜,台北市政府無論是舊的郝政府或新的柯政府,對於巡迴衛浴車的構想沒有說No 更沒有Yes,兩個政府差別不大,只是不停的強調他們已經為遊民作了很大努力提供很多設施。

因此我的遊民大夢空有想法,卻對遊民服務起不了作用。

我是個倡議者不是執行者,我沒有堅持我的想法一定對,既然四年時間無法獲得政府或民間遊民關懷單位的認同而願意去執行,可見我的遊民大夢不是和這個【市場】,有調整的必要。

為了這個簡單理由,今日再次向Wereport 作提案申請,將配合政府,投其所好,提出一個整合居住和衛浴雙贏的新計劃。

內容包括先前的巡迴衛浴車調整修正,以及和現有【提供遊民居住】截然不同的新構想。

 

 


Report

正式報導

一個沒有標準答案的時代 再提遊民大夢

一個沒有標準答案的時代   Wereport再提遊民大夢

大目錄:
一) 前言以及提案背景:
二) 突破性的大方向
三) 讓遊民有一把自己的鑰匙
四) 涵館屋
五) 參考資料

一)前言以及提案背景:

自從2012-02-16 Wereport 正式核准我的遊民大夢提案,很快的完成募款也完成報告。/node/249/report

四年過去,除了跟台北市政府,也在民間社團之間努力介紹我的遊民大夢的洗澡概念,可惜,台北市政府無論是舊的郝政府或新的柯政府,對於巡迴衛浴車的構想沒有說No,當然也不會告訴你為甚麼No ,更沒有說過Yes。新舊兩個政府差別不大,只是不停的強調他們已經為遊民作了很大努力提供很多洗澡設施,卻也不見政府單位宣傳豐功偉業具體成果。連最近市府回函傳給我的有關可供遊民洗澡的服務地點也完全一樣,沒有多一間也沒少一處。

105.07.05北市社工字第10540105900號
親愛的市民您好:
  關於您所問的問題回覆如下:
親愛的謝明海君:您好!
有關您反映提供遊民盥洗資源問題,本局為協助遊民就近使用盥洗服務,業已結合公營、公辦民營機構及民間團體,提供遊民盥洗服務據點,資訊如附件;本府亦於遊民聚集較多之艋舺公園張貼公告,提供盥洗資訊。
謝謝您的來電與指教,若您對本案尚有疑義,請逕洽承辦人:林宜蓉高級社工師聯絡,電話:1999轉1633,並祝您
健康愉快
臺北市政府社會局 敬復

因此我的遊民大夢空有想法,卻對遊民服務起不了作用。

為了向政府介紹這個洗澡概念,我在柯文哲競選市長時參加了公民顧問團,也和當時主導公民顧問團的許立民醫師開了兩次會,其中一次除了有芒草心協會以及當代漂泊協會共同出席之外,還特別邀請一位遊民林先生參與,當面說明遊民的困境,當然所有遊民大夢巡迴衛浴洗澡車的詳細規劃資料,全都交給了許立民醫師。我不但很努力為遊民遊說,也努力替柯文哲拉了不少選票。

柯文哲當選,許立民擔任主管遊民事務的社會局長。
很可惜,努力沒看到成效,大家彼此白忙一場。

 

我是個倡議者不是執行者,我沒有堅持我的想法一定對,既然四年時間無法獲得政府的認同不願意去執行,可見我的遊民大夢不適合這個政府,有調整的必要。

網路世界是個快速多變的時代,是個沒有標準答案的時代。為了這個簡單理由,再次向weReport 作提案申請,將配合政府,給足面子投其所好,提出一個利用太陽能,整合居住和衛浴,而且降低龍山寺前的市容壓力,是個多贏的新計劃。

提案內容包括先前的巡迴衛浴車調整修正,以及和現有【提供遊民居住】截然不同的新構想。當然大標題已經破了梗,本提案所提的也只是意見和方法,不是標準答案。僅供政府和遊民關懷團體參考,是否採納,由決策者決定。

政府敢作 ? 才怪。

官員有當官的困境:  政見頻跳票? 柯P嘆:當市長才知不可行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1008/707567/
「你別假會」,柯也感嘆,很多事也是要當了市長看到實際狀況,才知道原來我那個想法不可行。

遊民在台北市越來越多,問題也越來越複雜。因為政府觀念錯誤,
他門想的是官方立場,如何【解決政府的遊民問題】,
而不是從遊民的需要,如何【改善遊民的生活品質】,

愚民時代政府萬能,民主時代政府最好只是個管理單位,管錢、 給錢,一切困難的事最好是交由民間去作,政府負責監督管理每個案子的執行情況。遊民的問題全世界政府都無能為力,因為他們大方向都犯了最根本的錯誤。

笨蛋政府,遊民問題需要的是服務而不是解決。遊民問題是不可能解決的。

遊民生活,尤其是整齊清潔問題改善之後,遊民對社會所造成的視覺壓力和衝擊自然就會改善。資本主義使得財富集中,M型化社會使得貧困者無立錐之地,全世界的大都市都面臨類似情況。

若不提醒根本沒注意。

歧視和關懷都是選擇性的,如果尊重不同個體或族群存在的現象是自然的權力,眼前所見對你的眼睛不但不會形成干擾還會引發你的愛心。

看不順眼是人類歧視的起源,彼此看不順眼就是戰爭的原因。

艋舺再這樣下去,是會出事的。洪素珠的案例就是最典型的例子。嗆老榮民當然不對所以引起軒然大波,巡守隊驅趕遊民似乎成了艋舺英雄。台北市社會局許立民局長很有愛心,認為驅趕不恰當,請問,政府應該如何建構一個恰當的情境讓雙方和平共處?

雙方都要被教育,弱勢者需要尊重他所投靠的環境,不忘感恩。強勢者需要包容那些不得已的弱者,不吝扶持。當兩造都作不好的時候,條件優勢者比較丟臉。

洗澡優先 (臉書)
許局長,夜宿中心當然很好,有住宿也就可以洗澡,可是能夠容納幾個人?請設法提高洗澡地點、設施的供給、普及和服務效率,先讓更多遊民可以洗澡,成為乾淨的遊民。
請你調閱社會局資料並且公開讓市民和遊民明白,看看郝市府在過去三年來:
一) 台北市可供遊民洗澡的地點增加了幾處?
二) 浴室總共多了幾間?
三) 除了艋舺,其他行政區就沒有遊民嗎?
四) 浴室的分散性和普及性是否有任何改善?和各行政區的遊民數量是否配置合宜?
五) 社會局兩年前行文要求民間機構設法增加浴室,成效如何?社會局自辦的社福中心浴室增加了嗎?自己滿手公家資源都辦不到的事推給社福團體就叫做努力過了嗎?
六) 建議局長,負責遊民業務的承辦科長應該更換,不可繼續使用行不通的舊頭腦,請用新人新思維試試看。就像市長換柯文哲,局長換成許立民一樣。

遊民外表髒亂是個事實,不能不敢談論,甚至有人以為談洗澡是在替遊民的『髒』貼標籤。你知道為什麼一個人的屁股最臭?因為看不見!如果屁股長在前面,我相信屁股的地位和衛生一定會改善。

公民記者 謝明海(鼓吹洗澡優先的提案人)2015-06-09

 

二) 突破性的大方向

遊民問題是用服務的,不是用解決的。

服務,是為了遊民好,從遊民的立場出發,能服務多少算多少,無論遊民政策有沒有得到掌聲,遊民可以透過政府的服務而直接受益。

解決,是從官方立場思考,是想要讓遊民消失的結果論,是為了排除社會壓力以及為自己的政績而作的行為。

服務遊民的過程和結果,遊民依然是遊民,不會讓政府減少遊民數量的政績有任何幫助,但是對於遊民個人和群體的生活安全和精神改善,可以大大提升。

A) 居所

政府單位第一優先重視遊民住的問題,也是政府的面子問題,遊民如果有了居所,在社會上被看到的機會就大為降低,居民、里長、民代給社會局的壓力自然就會減少。為了迎合政府這種思維邏輯,本提案不堅持洗澡的重要,而將居住先納入思維考量,雖然我難以贊同政府以居住優先的想法,至少幫助政府讓遊民的住屋政策更周延安全和合理,同時也能降低政府經費成本。

其實,遊民有了地方可住之後,令人不得不擔心,可能死在裡面都沒有人知道。除非政府提撥更大的預算,提供送餐服務順便檢視遊民是否安好,這也有問題,這和等死無異。因為遊民出遊去了,自由自在慣了,不願在家裡等便當,遊民比獨居老人更難照顧,因為遊民就是四處遊蕩所以叫作遊民,你不能叫他不准出門去。

B ) 沐浴

前一個遊民大夢提案的四十呎貨櫃車,附帶目的是要讓遊民被社會看見,看見問題才能面對問題,確實會給市府帶來壓力,這麼大的車,無論停靠在市區哪個停車場,龍山寺前或北平路行政院旁,都等於是昭告天下台北市確實有很多遊民,而且等於承認遊民無處洗澡或洗澡不方便。抱歉,前一個提案不該沒替官員的面子著想,規劃了一個和遊覽車一樣的小的40尺巡迴衛浴貨櫃。

本案的沐浴車將縮小為32尺,服務量也從六間衛浴降低為四間,當然也可以用大型遊覽車改裝。

更重要的則是不再如原先規劃的,在西區和東區巡迴,不再拋頭露面讓市民看到,雖然對遊民的服務方便性降低,但是對於政府的面子問題則大大提高。這32尺沐浴車可以製作一輛兩輛或三輛,或參考中華民國露營協會的沐浴貨櫃屋,配合遊民住處停放。

圖說/華中橋下 堤外露營場的半固定浴室和廁所

圖說/左邊貨櫃是浴室,左邊貨櫃是廁所,男女各兩個

 

中華民國露營協會的沐浴貨櫃屋,規畫完善,整齊美觀。 有水有電,還有廁所污水排放接管,政府很溫馨,全力支持配合。

深圳解救涵管老人为何像一场闹剧
http://blog.ifeng.com/article/12165743.html
现实中恰恰存在着某种“倒挂现象”。越是需要扶持帮助的人,越容易被冷落、淡忘甚至抛弃。越是占据着社会优势资源的人群,却往往能享受到“锦上添花”般的福利呵护。

 

三) 讓遊民有一把自己的鑰匙

有何不可,民間敢作為何政府不作。

A ) 請看看民間如何利用水泥涵管

這是何文吉先生幫忙整理的資料和圖片:

台南左鎮 岡林國小.旅客服務中心
http://blue19cheese.pixnet.net/blog/post/109279853

竹亮山莊民宿-水管屋-露營
http://www.moto-lines.com.tw/forum.php?mod=viewthread&tid=589

水泥管改裝的廉價旅館 – TuboHotel 
http://tubohotel.com/
http://campsite.okgo.tw/

為弱勢築窩免費住
https://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83312161136.html

 

B ) 結合太陽能板,在涵管上方架設太陽能板,一方面遮陽防曬,一方面發電,供應涵管內外夜間使用。

一般而言,現在市售的各廠牌太陽能光電板發電效率相去不遠, 為了供應函管內通風和照明的電力,透過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 高茹萍理事長的協助,取得廠商規畫和估價:

水泥涵管上方,,需要 165*100*4 (L*W*H) 公分的太陽能板,每片板子約有260W,每日可以發電約800W,每日用電風扇40W*10H=400W,用燈 4W*5=20W,每日總用電量為420W。

C) 場地需求

淡水河河堤外目前政府設有多處大型停車場,有颱風警報或迅期前,政府會公告提醒車主將車輛開走,離開堤防外以免妨礙水流。華中橋堤防外,中華民國露營協會也設有露營場以及大型旅遊拖車停車場和盥洗設備貨櫃屋。

遊民專用涵管,只要移動性配套措施完備,當然可以根據相同的權利和義務享受堤外空間。這是政府照顧弱勢難以逃避的責任。

C-1) 移動型;涵管後下方裝設兩個可拖行的輪架,和警察單位違規拖吊場簽約,颱風來臨前第一優先拖離河堤外,移到原先規劃的臨時短期避難地點,原使用者可以繼續使用。配合人數所設置的移動型衛浴設備或衛浴貨櫃車,一併拖吊移動。(參考中華民國露營協會,華中露營場)

C-2) 固定型: 政府單位必須有開創和實驗性思維。可以在公有土地上尋覓合適的地點來固定放置,方便服務和管理。

 

從青年公園旁的馬場町公園,到光復橋下約兩公里的華中河濱公園,應該是個很好可用的地點。涵管根據水流方向,在堤防邊等距離排列並安全固定,使其對於水流的妨礙降到最小,河川局沒有刁難的必要。涵管兩頭的門板和床板,以及涵管上方的太陽能板,都設計成可以簡易拆解的標準化零件。颱風來臨前,動員平時編制演練的社福團體志工以及遊民自己,到場協助拆解,集中保管。遊民則視同緊急災難的災民,接受安置進入臨時避難所。等待災情過後,志工協助,ㄧ個個涵管本來的位置回復災前原狀,過正常生活。配置衛浴貨櫃車,颱風前拖離現場。

 

四) 涵管屋

A 外觀

岡林國小/旅客服務中心

清境彩虹露營區 http://campsite.okgo.tw/photo_list.html?albumNum=20141226164307

B) 屋內設備

C) 給他們一把鑰匙。涵管屋除了暫住,也提供遊民一個放置私人家當的處所
這個設計概念和草圖,透過遊民關懷團NGO當代漂泊協會,徵詢四位遊民入住意願,兩位回應會去住,兩位回應不會去住。我也在另一個遊民關懷團NGO基督教救世軍遊民服務站詢問一位遊民,答案是很高興的肯定。

 

五) 參考資料

淺談日本遊民現況與福利服務
http://leowang11.blogspot.tw/2015/05/blog-post_17.html

攝於90年代的東京隅田川沿岸 堤防外

網路圖片/ 露營民宿的衛浴設施

圖說/台北市大家河濱公園內的大型遊動廁所

小心下個會是你? 美國「下流老人」遽增
日本開始正視「下流老人」問題,美國則開始注意到他們的遊民有年齡愈來愈大的現象,紐約時報報導,遊民高齡化將成美國社會服務機構與政府的嚴峻挑戰,尤其美國一些地方政府早已因鬧窮而在開支上捉襟見肘。
http://a.udn.com/focus/2016/06/03/21875/index.html

整個社會都同步老化,
我認為台灣的問題更嚴重,因為年輕的遊民越來越多。
社會型態改變,窮者越窮,機會渺茫,流浪成為一種自由的選擇。大財團或大富豪在獨享地球財富的同時,如果沒有足夠的智慧趕快共同出力來幫助遊民改善困境,我沒有說要強迫他們脫離遊民生活,而是改善遊民生活品質,很快的,帝寶外面的遊民將會比裡面的居民多。

這不是恐嚇,這是預言。

 

政見頻跳票? 柯P嘆:當市長才知不可行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1008/707567/
「你別假會」,柯也感嘆,很多事也是要當了市長看到實際狀況,才知道原來我那個想法不可行。

 

台灣醒報
解決遊民問題 不是只送便當(孫榮富 國會辦公室研究員 )
https://anntw.com/articles/20150909-BFbH

 

【管制遊民數量】
解決遊民問題,台北市府要運用「開流節源」的「水塔理論」,必須兼顧來源的減少及出口的擴大,才能有效降低遊民數量。僅著眼於出口而忽略來源,遊民並不會減少。
每個水塔都有最大容量,當水滿出來,表示「遊民人數」已經超過社會可以容忍的量,可能溢到其他的地區,或是水塔破裂,天下大亂,所以不能只「開源節流」,也要「開流節源」。

 

美國影星理查•基爾呼籲關注世界遊民問題

http://www.epochtimes.com/b5/16/6/11/n7986419.htm
【大紀元2016年06月11日訊】(大紀元特約記者韓瑞紐約報導)日前,美國影星理查‧基爾(Richard Gere)帶著他的影片《被遺忘的時光》(Time out of Mind)參加意大利西西里島一個電影節時,呼籲人們關注世界上的遊民問題。
在電影《被遺忘的時光》(Time out of Mind)裡,理查‧基爾飾演一位落魄的紐約街頭遊民。他為了生存,四處找尋棲身之地。在許多人的家中借住之後,他決定投靠曼哈頓最大的遊民收容中心,開始新的生活,並與幾乎形如陌路的女兒恢復連絡,修復關係。理查‧基爾在影片中的演技打動了很多觀眾。
理查‧基爾表示:「這就是我們現實的生活,我們可以去關注他們(遊民),也可以選擇不關注。但能治癒人的不是金錢,也不是政府。而是人本身。人們之間互相關心,傾聽彼此的故事,人性的聯繫才能讓人治癒。」
目前,全美大約有60萬到100萬的遊民,其中有6萬生活在紐約。

憂街友影響商圈生意 萬華居民組巡守隊「勸離」
http://udn.com/news/story/9520/1771603

居民驅離街友 專家憂:把人逼絕了 恐更危險
http://udn.com/news/story/9520/1771595

暴雨仍遭驅逐 街友:我也想找工作 別讓人走投無路
http://udn.com/news/story/9520/1771597

街友是負評標籤?老外:若不提醒根本沒注意
http://udn.com/news/story/9520/1771594

人民有人民的想法: 當官的笨蛋
https://www.peopo.org/news/310249
為了遊民議題,參加了柯P選舉時的公民顧問團,也和許立民醫師開了兩次會專心討論遊民議題。很可惜,努力沒看到成效,大家彼此白忙一場。

以上提交完整結案報告

提案人  謝明海  2016-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