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posal

提案說明

提案人 -
廖芸婕

 

 

1. 提案人

廖芸婕,新聞與文字背景,簡介按此。林龍吟,影像與導演背景,捷克FAMU電影導演研究所。皆關心可供台灣借鏡的國際事件,期望造訪新聞自由度低的國家,近距離報導敏感議題。

二人曾合作衣索匹亞x台灣水庫專題報導,以5萬字、77幅底片,完成125頁圖文紀實專題報導《我們掙扎,築起家園》(介紹及預覽)。(全文可下載:上集下集

 

2. 報導意義

車諾比核災事件已屆28年,世人多將目光投注廠區所在國烏克蘭,然而受創於車諾比最深的國家,實為白俄羅斯。1986年4月26日吹起的風,將70%的輻射元素吹向白俄,汙染國內約3分之1土地。此後新生兒多有基因突變、智能不足、身體殘疾,或受癌症所苦。國際原子能總署設定,適宜人居的輻射劑量為每平方公里5居里內;然而白俄境內受輻射汙染的土地上,平均每平方公里有37居里輻射劑量,88%土地的汙染指數更高達每平方公里555~1850居里。

在約等於2倍台灣大的白俄受災土地上,仍有200萬人居住其中。核災對白俄人農牧、漁獵及日常生活衝擊甚鉅──孩童突然被父母訓斥不准摸土地、摘花草、碰河水、爬樹、靠近自然;許多人終身不願食用蘑菇、蔓越莓等高輻射劑量蔬果;各國際NGO每年提供災區青少年1~3個月「健康假期」,到歐洲寄宿家庭度過;從災區搬離的長者,在市區帶著殘疾終老。

白俄東側一部分土地,由於輻射劑量過高,政府強制遷出居民、劃設禁地,每年只准4月26日開放悼念與緬懷。禁區內全是荒廢房舍、傢俱、船塢等生活痕跡,即使在遭水泥覆蓋以阻絕放射物質的地表上,仔細觀察,仍可發現舊時建築地基。有趣的是,近30 年來,人類禁入的地域,竟成了野生動物的天堂。近年,更有許多早年遭強制遷離的居民,躲避政府巡視、回到禁區,找出老家破敗的屋舍殘骸,重新整修並偷偷居住。他們大多年事已高,寧可生活在輻射裡,也要回老家度過一生,口中說不盡的是車諾比核災當時橘紅色天空的回憶。禁區內,驚見許多嶄新墓碑,顯見許多人對舊時家園的依戀。

汙染白俄最深的銫137,約需30年才進入半衰期。然而總統盧卡申科早在10年前告訴國民「一切都很安全」,同時降低蔬果進入超市的檢驗門檻、取消與部分國際NGO合作提供的歐洲健康假期。政府控制媒體之餘,亦掣肘國內藝術表演者針對車諾比核災構思的戲劇,使其無法在國內上演。目前,白俄羅斯正興建國內第一座核能發電廠,國內雖有批評,但礙於極低的言論自由度,人民畏於公開抗議,以免遭軍警痛打或身陷囹圄。政府表示,為了降低國內對火力發電的依賴,核能是一個對環境更友善的選項。

白俄羅斯復原的過程,顯示著生命在輻射威脅下,被迫面臨的選擇與糾結:被迫遷居,卻又不捨家園、重新遷回;悵然鄰居因輻射而亡,自己卻也寧可和輻射同歸於盡;害怕核能發電廠的落成,卻也不得不承認火力發電的缺陷;人類逃離的家園,卻見動植物活躍生長。車諾比災後近30年,只有烏克蘭災區提供嚮導領團參觀,受創最深的白俄羅斯災區卻不為世界開放。然而白俄老國民的記憶中,蘊藏著太多深受世界遺忘的故事。

藉由民眾協助,我們曾於7月帶著相機、輻射測試儀,進入白俄禁區屋舍,紀錄居民生活、傾聽其心聲。現正與白俄、國際NGO聯繫,盼11月重返當地,二度進行更深刻與嚴謹的紀錄,並進入醫院探訪輻射患者與治療過程。車諾比核災未滿30年,也許台灣核電環境將生重大變遷。此時,透過白俄經驗,我們除了看見各國國民面臨龐大威脅時相去不遠的掙扎──明知輻射很危險,卻仍不願離開家園;明明深知核能風險,卻仍無法阻擋新一座核電廠的降臨──,也看見人類即使渺小、宿命難解,仍對家園不離不棄的心念。

藉由忠實且貼身的記錄,或可在這些故事凋零以前,留住一些積極面,供面臨關鍵選擇時刻的台灣,參照未來

 

3. 報導呈現

因應國際趨勢,我們首度嘗試將報導內容製作成多媒體網頁,結合文字、影像、聽覺等元素。這是國際平面媒體正在努力的新方向,參考範例為(請開聲音)Magnum攝影師作品《The Places We Live》、紐時報導作品《A Game of Shark and Minnow》。希望藉此拋磚引玉,同時邀請無法親自與走訪白俄羅斯、車諾比災區的讀者,也能與我們一同貼近現場、獲得重溫歷史的臨場感。網頁最終設計為中、英雙版本,預計租賃主機至少三年,正好是車諾比後29~31年之間、國內興建第一座核電廠,我們會在這三年持續更新網頁。

 

4. 報導篇幅

文字:結合研究數據與生活故事,共可完成3萬字以上的圖文紀實報導。另外,災區居民的特殊回憶與生活,以家庭或人物為單位,各自獨立為約500字的特寫。

影像:著重生活紀實者40幅以上,多為35釐米底片轉數位高畫質檔案,4000px以上。以白俄各地點為背景、前景為輻射數值的測試儀影像,紀錄數量無限。

音訊:依網頁編排設計,無上限。

 

4. 焦點訪談對象

白俄東部災區居民
車諾比禁區居民
白俄首都居民
白俄官方
白俄醫院
白俄學界
白俄藝文界
白俄車諾比相關NGO
白俄媒體工作者
長期與白俄合作的國際車諾比相關NGO
車諾比核災後身亡的白俄救災人員子嗣

5. 募款目標

15萬元,實際所需經費的30%。

來回二次機票9萬元(經濟艙一人由台灣飛,約4萬元;一人由歐洲飛,約5千元)。輻射測試儀8000元。兩人旅費一天粗估1850元/人(含交通、食宿、保險、翻譯員、聯絡等)一個月共11萬4700元。商務簽證與必要邀請函60~180USD/人,二次估21600元。三年網頁主機租賃費用500/月*12*3共18000元,客製化多媒體網頁以上頭兩個網頁質感為例,一次性費用7~15萬元。翻譯員2元/字,3萬字以上共6萬元以上。其餘花費如敏感消息來源取得、攝錄耗材如底片等相關支出,粗估2萬元。所需經費共約49萬元,募款15萬元,其餘自籌。

【贊助金額達1000元以上者,我們將親筆致謝一張寄出自Belarus的明信片。贊助金額達3000元以上者,我們將視您意願,以真實姓名/暱稱列於國際網頁「特別感謝(Special Thanks)名單」(將於捐款謝函中說明)】

 

6. 範例參考

 

75歲的凱特奶奶回到災區,與兒子一同照顧老家的菜園。幾年前冬天,她被狼群從背部襲擊,傷口仍在,至今頭和手總不斷發抖,無法抑止。

 

「她是很聰明的小孩。」凱特奶奶說,孫女凱莎妮雅1986年(車諾比核災年)出生於烏克蘭,7歲時死於不明的腦部疾患。

 

卡提契夫的國家畜牧場,距離車諾比爆炸點18公里,共有297頭成牛、70頭犢牛。警犬負責趕牛,工人兩天輪一次班。

 

供應鄰鎮鮮奶的乳牛牧場,輻射數值為首都50多倍。

 

這個季節充滿了櫻桃,64歲的奶奶擁有50平方公尺的蔬果園。小孩很少回家,一年有三周到義大利、愛爾蘭等國度假,避開輻射。政府曾提供碘片,如今已中斷。

 

普里匹特河曾是搭船前往基輔的熱門路線,如今碼頭已荒廢。傍晚有嬉水者與釣客,河裡可捕獲鱸魚、歐鯿、鯰魚、石斑等。

 

薇拉奶奶與她的小鴨,身後是曾在赫魯雪夫時代到台灣服兵役的潛艇員奧古斯都(故事見此)。

 

災區居民被政府強制遷村。廢棄屋舍裡,28年前帶不走的彈簧床架。

 

核爆那天,85歲的瑪麗亞在農場看到滿天黑雲,以為要下雨。天空竟變橘色,愈來愈亮,回家聽當時擔任司機的丈夫告知,才知是大爆炸。後來丈夫死於癌症。


Report

正式報導

《遙遠人聲 Distant Echoes》報導完成

 

(圖:《遙遠人聲 Distant Echoes》網站首頁)

 

報導完成了!首先深深感謝所有曾給予幫助的您,讓這趟採訪成為可能。

車諾比29周年x白俄羅斯專題報導,我們將其命名為《遙遠人聲》,盼能述說那些遠方的、深受掩蓋的、恐怕將要凋零的人們與故事。

由於希望帶讀者一起進入親臨現場,《遙遠人聲》嘗試結合各類型生活素材(文字、聲音、影片、照片、360環景),以多媒體網站形式呈現。這份報導不僅是台灣專題報導形式的一種突破性嘗試,也是全球第一份針對白俄羅斯災區的多面向紀實報導。

誠摯邀請您,與我們一起走進那距今猶未遠去的歷史、走進那其實離我們並不遙遠的故事。

《遙遠人聲》網站,請按此

建議您:1. 戴上耳機或打開喇叭 2. 以全螢幕瀏覽(Chrome、Firefox、IE、Opera請按F11,Safari用滑鼠),以享有完整閱讀體驗。

現有報導仍有諸多不足之處,我們會繼續努力,也非常歡迎各方的意見、批評、指教。(聯絡信箱:distant.echoes.chernobyl@gmail.com

同時,也邀請您協助大力分享《遙遠人聲》!如有機會,我們將於未來1年更新報導,為車諾比30周年的國際曝光做準備。謝謝。

 

(ps《遙遠人聲》網頁之首頁主選單頁面,開放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4.0 方式分享,相關規定請見此

The front page and main menu of Distant Echoes by Yunjie Liao and Lungyin Li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atives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

以下,亦將交代這份報導的細節。

報導進行:

2014.06.23前 籌備、研究文獻與成行可能性

2014.06.24-2014.07.12 第一次白俄實地採訪

- 首都Minsk
- 西方城鎮Brest、Bielarus(近波蘭)

- 東方輻射數值高城鎮Vetka
- 東南方輻射數值高城鎮Mozyr、Gomel(近烏克蘭)

- 東南方核災廢墟小鎮如Savicy等數區(近烏克蘭)

2014.07.13-2014.11.12 信件採訪、蒐集文獻

2014.11.13-2014.11.24 第二次白俄實地採訪

2014.11.25-2015.01.26 信件採訪、蒐集文獻、構思網頁設計及架構、著手進行報導

2015.01.27-2015.04.24 設計公司執行網頁製作

2015.04.24 《遙遠人聲》正式上線

募資運用:

由於最初於weReport募資結果不足支應採訪開銷,亦無機會製作客製化網頁。我們的報導思索三種可能:一是在有限經費內縮減、改變報導形式,二是繼續尋找其他贊助、並保留weReport的贊助款,三是放棄整項計畫。實際走訪白俄後,我們發覺採訪預算在計畫中被嚴重低估,因而,只剩下最後兩種選項。

當刻,我們並不想放棄整項計畫。機緣下,與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牽線,其除了願意鼎力相助,更願意給予報導自由、詮釋空間的自由,表示不將過度干預報導內容、或以組織名義私自詮釋。這對報導者來說,無異是一劑強心針,我們便決定嘗試與其合作。

這份報導及多媒體網頁的完成,80%以上資金得力於媽盟。也因此,報導並未獨家於weReport首刊。

報導呈現:

為適應網路使用者閱讀習慣及訴求,素材安排方式與原案稍有異動。

文字:2萬字以上,分為4個卷軸式章節與5個box呈現。

攝影:著重生活紀實者近百幅,多為35釐米底片轉數位高畫質檔案、4000px以上。

影片:近十部短片,以忠實紀錄現場並營造環境效果。另尋找蘇聯電視台珍貴歷史畫面,穿插於網站中。

聲音:十餘份聲音素材,以忠實紀錄現場並營造環境效果。

360度環景:近十份,以忠實紀錄現場並營造環境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