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posal

提案說明

提案人 -
anewser

蘭嶼,是人之島,是達悟族人的故鄉,也是台灣的國境邊陲,因為這樣的距離,所以常蒙上一層神秘面紗。2013年10月16日,蘋果日報專欄(附件1)爆出台東縣政府研擬一份〈新訂蘭嶼特定區計畫工作計畫書〉草案(附件2)。台東縣政府網站上的蘭嶼特定區計畫中已排定各階段的工作時程,此計畫也出現在主導蘭嶼整體發展的第四期離島綜合建設實施方案(附件3)中。然而在近幾個月內,我們無法從網路上的官方公開資料得知這項計畫的進一步消息,並且台東縣政府網站上的蘭嶼特定區計畫書連結已被移除,目前只能在雲端文件空間 Dropbox上看到。

特定區計畫並非一個特例,在蘭嶼島上早已有許多大大小小的議題正在發生。去年,蘭嶼六個部落之一的東清部落為捍衛傳統領域,爆發七號地抗爭事件。由此事件組成的東清自救會在去年年底於粉絲專頁中貼上特定區計畫的簡介(附件4),其中較具爭議性的部分是計畫中提到要將占蘭嶼土地99.4%的公有地變更為都市用地,若此計畫實施,將會影響蘭嶼全島,因此政府的後續作為需要更多的關注。

蘭嶼這座美麗的人之島,乘載著太多的過去。曾經,政府在山地生活改進運動中拆除蘭嶼傳統地下屋,興建566戶海砂屋國宅;曾經,核廢料以「作為罐頭工廠」之姿,入侵蘭嶼的地土、達悟族人的肺部;曾經,營建署推出將迫害達悟族人傳統生活空間的蘭嶼國家公園提案,引發達悟族人意識覺醒,計畫在強力抗爭後停擺;如今,天秤颱風的災後重建工作派出60名警力,強制要將東清部落公有耕地的七號地做為水泥預拌廠之用,遭族人極力反對而停工;如今,蘭嶼特定區計畫的影子顯現,達悟族人會如何看待?

我們在沒有太多可參考資料之下,決定直接前往蘭嶼,了解蘭嶼特定區計畫目前的進展和達悟族人的看法。當蘭嶼遇上蘭嶼特定區計畫,達悟族人期望的未來走向,是和政府的規畫一致或是大相逕庭?

編採團隊成員背景

我們是政治大學、中正大學、暨南大學的學生陳品君、何怡君、陳芛薇、陳孟君、洪育增,分別來自台灣的北中南地區。我們發現台灣的新聞報導多集中在都會區並呈現「台北視野」,缺少其他地區的面貌。因此我們希望走出台灣本島實地訪調,呈現新聞中長期遭到忽視的蘭嶼人心聲。


Report

正式報導

《當蘭嶼遇上特定區計畫:掃地出門或敞開雙臂?》 專題報導(正式完整報導)
 
 
 
《當蘭嶼遇上特定區計畫:掃地出門或敞開雙臂?》
專題報導
 
本報導由weReport調查報導公眾委製平台與諸多公民贊助完成,
若您願意予以留下迴響,或是以贊助支持本文,
來信或至線上版報導,成就更好的媒體環境。
 
 
請由此觀看全文報導下載12分鐘影音報導
 
 
各媒體平台如須轉載,請依下列格式與內容加註於轉載報導前。
內容如下:本報導引用、轉載自weReport調查報導公眾委製平台上,
由學生團隊陳品君、何怡君、陳芛薇、陳孟君、洪育增所製作之新聞專題
〈當蘭嶼遇上特定區計畫:掃地出門或敞開雙臂?〉。
本報導不代表原蘭嶼專題學生團隊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