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posal

提案說明

提案人 -
vera3854

一、 影片名稱:澳洲夢

二、 製作緣起
台灣年輕人前往澳洲打工的人數越來越多,然而2012年底,今週刊刊出一則報導,標題為「清大畢業生淪為澳洲屠夫」,指台灣赴澳打工青年「淪為」台勞,引起社會議論,但不久後即因有人揭發這則報導是記者訪問三位澳洲打工青年作成的「三合一」故事,於是報導本身的倫理性爭議便暫時壓去了澳洲打工的議題。

事隔一個月,一名在澳洲打工的青年與台灣、澳洲兩地的勞工團體合作,各舉辦一次記者會對澳洲政府施壓,台灣方面甚至開拔至澳洲在台辦事處,希望能懲治澳洲違法的派遣公司,並進而改善整體台灣赴澳打工青年的勞動環境,沒想到媒體行動結束後,行動訴求非但沒有得到赴澳打工青年的廣泛支持,該名抗議青年甚至還在背包客社群被大加撻伐、人肉搜索。

這是什麼樣的怪現象?「澳洲打工渡假」真的就不是「台勞」嗎?我們認為其實澳洲打工的確跟移工是類似性質,但是這個類比之所以引起背包客社群這麼多反彈,其實是來自臺灣人對自己國內東南亞外勞的歧視眼光,所以無法接受自己被這樣類比。究竟「赴澳打工渡假」的真正性質是什麼?所以我們做了這個企劃,希望能讓大家看到「赴澳打工」究竟是浪漫的「澳洲夢」,還是低賤的「台勞」? 或是有其他視野來看待這件事?

三、 故事背景
于萱和奕翰是兩位打算到澳洲打工、居留一年的青年。在出國前,今週刊刊出一則標題為「清大畢業生淪為澳洲屠夫」的報導,引起許多曾經、或想赴澳打工青年的反彈,爭論青年赴澳打工的性質與「外勞」的差異。然而自大學時代就多次參與學生運動的于萱和奕翰並不以為意,反而瀟灑地認為:「我們去澳洲打工本來就是『台勞』啊!有那麼怕認同自己是勞工嗎?」

赴澳三個月,于萱透過澳洲的派遣公司找到一份超市收銀員的工作,但是她發現她每個月薪資都被派遣公司扣了一部分,於是她向派遣公司據理力爭,並向當地工作公平委員會申訴,就在派遣公司歸還于萱部份欠薪後,于萱被解僱了。

但于萱並未自怨自艾,她串連台灣與澳洲的勞工團體一起對澳洲政府施壓,希望能改善台灣赴澳打工青年的勞動處境,沒想到卻引起背包客社群的大加撻伐……

四、 拍攝大綱
◎今週刊第821期封面故事「清大畢業生為何淪為澳洲苦勞」惹議
1.訪問今週刊報導主角對今週刊報導的看法,及其在澳洲打工的經歷
2.訪問赴澳打工青年周于萱與江奕翰對今週刊報導的看法
3.訪問其他曾經赴澳打工青年對今週刊報導的看法
◎澳洲夢碎!台灣學生赴澳洲打工渡假遭剝削
1.台、澳兩地媒體施壓行動的影像紀錄。
2.訪問周于萱遭澳洲派遣公司剝削、解僱過程、如何台、澳兩地勞工團體合作,以及就她所知澳洲黑工的情形。
3.訪問青年勞動九五聯盟汪英達與胡孟瑀,解釋澳洲的勞動法令、澳洲工會與勞工團體組織情況,以及他們認為台灣可以使力的地方。
◎出擊後的反撲
1.訪問于萱與奕翰背包客社群的攻擊情形,以及他們的看法。
2.訪問其他曾經赴澳打工青年對「澳洲夢碎」記者會的看法。
◎台灣的外勞
1.拍攝台灣外勞團體抗議本、外勞基本工資脫勾情形。
2.訪問汪英達台灣外勞的勞動處境與污名情形,以及對「今週刊事件」與「澳洲夢碎事件」的看法。
3.訪問廖元豪台灣外勞的勞動處境與污名情形,以及對「今週刊事件」與「澳洲夢碎事件」的看法。
◎兩隻小袋鼠的下一步
1.拍攝于萱和奕翰在澳洲的生活情形。
2.訪問于萱和奕翰赴澳洲居留一年的計畫、對未來的期待,以及對一連串爭取勞動權益過程的感想等。


Report

正式報導

澳洲夢

「打工渡假」已經漸漸成為台灣年輕世代的共同經驗

其中又以澳洲最為熱門

理由不外乎因為澳洲是英語國家、入門容易、前輩也多

自從台澳於2004年起簽署「打工渡假」協定以來

每年赴澳的台灣青年幾乎呈倍數增加

引一位受訪的背包客的話來說:

「在家鄉找不到夢想,就去異鄉尋找夢想」

但是這個「渡假」、「築夢」的表象是否掩飾了「打工」的勞動本質?

 

本報導訪問了7名背包客

試圖描繪台灣背包客們的共同記憶:

由於語言侷限

大部分台灣青年在澳洲只能從事體力工作

能進入服務業的機會不多

這是他們非常接近社會底層的時候

他們又如何理解自己的異鄉勞動經驗?

 

囿於時間、空間、資源與人力

一些有趣的觀點還無法處理

一些有價值的相關人士還來不及接觸

有待日後補強

感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