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posal

提案說明

提案人 -
林冠吟

 

壹.提案內容說明

(背景)
    地勇選礦公司驚爆林益世前秘書長索賄事件發生以來,脫硫渣等廢棄物的龐大利益成全民焦點,但是,為什麼事業廢棄物會在農漁用地出現?而且在環保團體與地方人士舉發之後,政府處理態度與效益又如何呢?以去年大肚溪口廢棄物棄置河川的案例來探討:

(案例分析)
  2011年四月初中華醫事科大護理系副教授黃煥彰在伸港鄉大肚溪口野生動物保護區發現大量含戴奧辛與重金屬的集塵灰,召開記者會舉發此案件,同年5月份於母親節以劇毒的「戴奧辛」蛋糕呈送總統府諷刺政府怠忽職守,並再舉發花生田也受到「戴奧辛」污染一事。
  然而,遲至2012年五月,第三河川局卻只進行廢棄物的清理工作,但因挖除的過程中產生惡臭,導致附近民眾及民代抗議而暫停清理計畫,僅只清除將暫置區的700多公噸移往榮工處於彰濱工業區的廢棄物處至廠區。
但,填於太空包的有害廢棄物,至今仍擱置在大肚溪,太空包已殘破不堪,近半年多以來隨著潮水沖淘,隨波而流,劇毒的「戴奧辛」及其他複雜的有毒重金屬,就這樣四處飄散。

 

貳.將進行的訪問

1.環境的現場記錄-2011vs.2012的相片對照
2.環保團體黃煥彰、晁瑞光-對水利署處理後的看法?有需要改善的地方嗎? 
3.官方經濟部水利署-目前的處理進度、對環團的質疑有何回應?
4.附近居民或漁民-大肚溪的汙染對當地的影響?居民對政府的處理方式有什麼
  看法?對大肚溪未來的期待?

 

(探討面向一)
事業廢棄物管理失控的原因出在哪?有多嚴重?
(數據:面積多少公頃、重量幾公噸)
-農漁用地遭非法棄置對環境與健康所帶來的威脅
-目前已發現的廢棄物汙染地圖

 

(探討面向二)
政府該如何改進?
(制度上的建議)
-事業廢棄物的源頭管理
-廢清法、資源回收法兩法合一

叁.預計訪問對象

環保團體-黃煥彰、晁瑞光
學者-謝和霖(看守台灣研究員)、謝冠妃
官方-水利署、台南市水利局
在地居民

 

肆.預計呈現形式
以文字報導與影音記錄呈現。
文字報導字數約3000~5000字,影音短片約7~10分鐘。

伍.提案人執行力

林冠吟,高雄人,目前任職於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大學在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當志工,辦紀錄片講座、參加遊行,從此踏入非主流的領域。

目前主要關注的是環境議題,希望透過持續的追蹤報導,為不會說話的大自然發聲。

相關作品-環境公民新聞:
Peopo公民新聞<彰化大肚溪緊急處理 這樣就可以了嗎?>
http://www.peopo.org/tncomu/post/94007
Peopo公民新聞< 毒害二仁溪 拖三年才做緊急處理>
http://www.peopo.org/tncomu/post/94008
Peopo公民新聞< 台中龍井區 有毒底渣進農田 環團籲全部清除!>
http://www.peopo.org/tncomu/post/94546
Peopo公民新聞< 酸洗廠蓋田中央?! 官田居民憂汙染 環差前抗議>
http://www.peopo.org/tncomu/post/100566

陸.作品的預期貢獻
透過後續的追蹤報導,讓大肚溪的污染消息能持續被關注,
並監督公部門的作為,促使污染早日被清除。

 


Report

正式報導

大肚溪汙染整治後 仍像火星地表

大肚溪伸港濕地去年被發現遭人棄置有害事業廢棄物,雖然經濟部水利署第三河川局已做了緊急處理,然而,今年環保人士重回現場時,發現仍舊滿目瘡痍。高灘地上,佈滿建築廢棄物與垃圾,鍊鋼業的廢爐碴和含世紀之毒戴奧辛的集塵灰,浸泡在溪水中,環保人士比喻像是來到火星地表。

 

水鳥天堂變工業區

事實上,大肚溪伸港濕地,曾經因為寬達4公里以上的潮間帶和高生產力的河口生態環境,被「國際自然資源保育聯盟IUCN」列為亞洲重要濕地之一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常務理事蔡嘉揚表示,民國七、八0年代的大肚溪擁有全台灣最大片的雲林莞草,潮水漲退時,兩、三千隻的大杓鷸在溼地上覓食活動,活躍的生命力令人感動。

然而,解嚴後海岸線開放,沿海一大片的潟湖和潮間帶被視為值得開拓的荒地,吸引許多工業區進駐開發。根據蔡嘉揚的調查,彰濱工業區、火力發電廠、垃圾掩埋場的設立,造成棲地的消失和切割,改變大肚溪的生態樣貌。雖然民國八十四年大肚溪口設立了野生動物保護區,由於疏於管理,並沒有發揮應有的保護功能,再加上目前不完善的廢棄物流向管理,才讓不肖業者有機可趁,傾到有害事業廢棄物。

 

集塵灰污染事件 各單位的回應

去年二月,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無意間發現,大肚溪的橋墩底下,出現紅褐色的小圓球,面積廣達0.99公頃。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到現場採樣送驗後,檢測結果證實是集塵灰,其中戴奧辛濃度高達2490皮克(超過土壤污染管制標準的1000皮克),多項重金屬也超過土壤管制標準十餘倍。台南社大自然環境學程講師晁瑞光表示,集塵灰是很細的粉,在溪水的沖刷過程中,很容易跑到環境中影響生物體。「最終受害的還是人類,因為我們會吃這些東西(魚蝦貝類)。」

環保團體檢舉後,曾多次召開記者會與現場會勘,呼籲政府立即展開緊急處理。彰化縣環保局表示,依廢棄物清理法規定,環保機關追查不到汙染行為人時,土地所有人必須負起處理責任。

三河局回應,依照專業分工,事業廢棄物屬於環保專業應由環保署處理,而且廢棄物清理所需經費過於龐大,會壓縮到原本用來防洪治水的預算。目前他們只是做緊急處理,後續的清除處理將會和環保署繼續協商。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副教授黃煥彰提醒政府,除了清除污染,也要找出汙染原兇,讓企業進到應盡責任。

 

大肚溪美景回不去 環團盼政府積極作為

大肚溪從民國七、八0年代的美麗濕地,變成與工業區為鄰。她見證人類為了開發,必須付出多少環境代價:雲林莞草全數消失、大杓鷸數量減少、招潮蟹和彈塗魚在受汙染的溪水中生活。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研究員吳仁邦表示,政府應委託專業單位做污染流佈調查,掌握汙染面積範圍多大以及廢棄物的總量,才能徹底清除汙染。

 

*延伸報導

<再利用失守 廢棄物全台流竄>

 

中部海岸擁有全台灣最大的潮間帶,豐富的自然資源維持了農漁民的生計,然而工業區進駐後,種種污染問題浮現:漁民抱怨水污染讓他們捉不到魚,去年大肚溪口甚至傳出被棄置有害事業廢棄物,電弧爐爐碴和集塵灰。

你知道你所吃下的農、漁產品,可能來自受污染的環境嗎?
台灣每年有多少不適燃的廢棄物產生?廢棄物再利用,到底安不安全?
這些有害事業廢棄物為何會出現在農漁牧用地?
全民健康受威脅,政府難道無法可管?

 

廢棄物太多,卻無處可去。
根據廢管處所提供的資料,台灣平均一天產生54219公噸的事業廢棄物,其中有18%是不可再利用的。這些不可再利用、也不適燃的廢棄物,像是垃圾焚化灰渣、戴奧辛等。光是不適燃的廢棄物,一年就需要449~800萬立方公尺的掩埋面積,相當於6~10座的台北小巨蛋。
  
廢棄物?產品?分不清楚
因為廢棄物數量龐大,如何處理便成了棘手問題。民國91年,經濟部公告「事業廢棄物再利用管理辦法」,原本的廢棄物,例如爐碴,透過再利用機構的處理,搖身一變成為產品。看守台灣的秘書長謝和霖表示,目前再利用制度,對於有害事業廢棄物和再利用產品的認定標準,只有一線之隔。

簡單來說,事業廢棄物經檢測後,沒有高達「有害」的程度,便能視為「安全」的產品,以再利用的名義販售出去。然而,這些被經濟部視為合法產品的廢棄物,例如地勇公司堆置在6處農地上的脫硫渣,因揚塵嚴重卻被地方環保局認為違反空污防制法而開立罰單。中華醫事科技大學的黃煥彰教授質疑:「既然是產品,怎麼會產生污染?」

謝和霖認為,事業廢棄物再利用後,可能用來填地或鋪路,跟土壤會直接接觸,透過食物鏈,對環境健康的影響層面廣大。因此再利用的認定標準應該比有害事業廢棄物的認定標準更嚴苛,不該只是無害和有害兩種認定。

 

再利用制度成為脫法天堂

依照廢棄物清理法,廢棄物在運送處理的過程中,執法人員可以隨機抽查,要求司機拿出清除處理許可證;但如果是再利用就等同被視為產品,不需要清除處理的許可證。不肖業者可能把集塵灰等有害廢棄物混在再利用產品裡面,以合法掩護非法,形成執法人員管不到的死角。

這些法律管不到的廢棄物,可能被棄置在我們的農地和魚塭,對環境造成威脅。追查環境犯罪經驗豐富的台南地檢署的檢察官林仲斌形容:「就像一個脫法天堂。」

目前再利用的管理辦法是交由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例:經濟部、農委會等),由他們決定能不能再利用,然後環保局來審核有沒有違規。但是,各家主管機關的管理辦法沒有統一,形成國科會管的科學園區不用申報廢棄物數量,科學園區外工業局管的工廠要申報的差別。一牆之隔,差之千里。

 

迎戰失守的再利用:推動修法

大肚溪口的廢棄物汙染事件,並非個案,在台南社大製作的污染地圖中,受到廢棄物污染的區域,就有13處是農漁牧用地。
  

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研究員謝冠妃表示,目前事業廢棄物再利用管理已經瀕臨全面失控邊緣,目前由「廢棄物清理法」與「資源回收再利用法」相關管理法制體系並無法有效控管,政府應該正視根本問題與檢察體系執法困境,傾聽人民與民間團體的聲音,思考推動更完善的修法立法,而不只是「物理混合」兩個法規,本質上仍然維持事權混亂分散,如此的「零廢棄」與「兩法合一」就只是欺騙社會的虛華假象。
  
黃煥彰認為政府應做好源頭管理,對於高事業廢棄物的產業,要漸漸淘汰轉型。另外,要確實地稽察工廠在生產製程中會產生多少廢棄物,這些數據應被控管起來。謝和霖強調,廢棄物再利用的管理標準要一致,從申報、清除、處理到後端的流向管制等,都要有環保署的資格認定。

廢棄物再利用牽涉廣泛,背後的暴利吸引黑白兩道勢力介入,然而環境健康的守護迫在眉睫,政府應盡早覺醒,和人民攜手迎戰這隻大怪獸。

 

圖說:台南社大製作的污染地圖,有13處是農漁牧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