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10/25版】

社群平台近期流傳2支屏東里港龍捲風影片,有傳言稱「昨天下午發生」,有傳言未寫出時間點,查證如下:

一、網傳2支影片的事件,是2014年7月19日的屏東里港鄉的龍捲風事件,並非近期事件。

當時龍捲風於屏東里港大橋旁的河道上形成,並登陸附近陸地造成當地農作物、建築物如農舍嚴重損失。

二、氣象署指出,台灣至今共觀察到有116個龍捲風案例(陸龍捲、水龍捲),每年平均約發生6個。

台灣研究龍捲風專家指出,台灣陸地上產生的陸龍捲風常發生在空曠的嘉南平原,主要發生的氣候如梅雨季、鋒面來的前後等不穩定的暖濕氣流,由於路徑、時間長致災性較嚴重;海上產生的水龍捲則是多積雲導致。此外,颱風外圍處也會產生龍捲風。

由於個案少,預報和觀察不易,目前台灣並未有預警系統。但氣象署會在劇烈天氣時,有預報強烈陣風時,會在特報中提醒。空曠地區的居民以及海上工作的民眾,多留意氣象資訊即可。

網傳影片是發生在2014年屏東里港的龍捲風的真實事件,但近期流傳於社群,亦有傳言稱是昨天,部分傳言雖未交代時間,易讓人誤解為近期事件,因此為「錯誤」訊息。

點選查看完整查核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