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3/29版】

台灣年初開始有雞蛋供需失衡問題,農委會從3月開始從澳洲進口雞蛋,而社群開始流傳訊息指稱「實際上中國出口雞蛋給澳洲,澳洲出口雞蛋給台灣」的圖卡,以下查證說明:

一、澳洲農業、漁業和林業部指出,帶殼生鮮雞蛋(fresh/uncooked whole eggs)目前不被允許進口澳洲供食用,進口供食用的全蛋(whole eggs)必須經過熱處理達到無菌程度。

根據澳洲食用全蛋(whole eggs)進口規定,中國也不在澳洲政府規定的進口全蛋核准國家名單中。因此,傳言說「中國出口雞蛋給澳洲」並非事實。

二、農委會防檢局指出,根據台灣進口檢疫規定,輸出國必須提供蛋品來源場28天內未發生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產地證明等文件。因此,從澳洲進口的雞蛋一定是在澳洲生產。

傳言指稱「實際上中國出口雞蛋給澳洲,澳洲出口雞蛋給台灣」為「錯誤」訊息。

點選查看完整查核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