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3/22版】

社群流傳一段比爾·蓋茲受訪的影片,影片中主持人質疑蓋茲,COVID-19疫苗造成大量副作用、死亡等,而影片流傳多搭配訊息指稱蓋茲接受尷尬的訪問。針對網傳影片,查核說明如下:

一、網傳影片原始來源是比爾·蓋茲2023年1月31接受澳洲電視台《ABC News》節目《7.30》主持人的訪談內容。

原始影片主要是在談論COVID-19錯假訊息、人工智慧、氣候變遷等議題。整段訪談中並未提到網傳影片「質疑比爾蓋茲竊盜技術、質疑COVID-19疫苗造成民眾傷害、死亡」等內容。

二、AI專家分析指出,網傳影片是人臉「區域變造」技術,影片是以deepfake技術變造女主持人、比爾蓋茲臉部的嘴形區域。此外,網傳影片聲音與嘴形並不相符,聲音也是AI造假。

三、比爾和梅琳達·蓋茨基金會(Bill&Melinda Gates Foundation)也回應《美聯社》證實影片的聲音是造假捏造。

網傳影片聲音內容為造假、且臉部嘴形區域是Deepfake變造。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點選查看完整查核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