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2/14版】

2月初社群平台和通訊軟體流傳一則訊息,引述兩則新聞報導,卻自行解讀宣稱戴口罩會讓小孩增加鼻竇炎風險,也會影響小孩臉部肌肉和齒列發育。查證結果如下:

一、傳言引述一則臺中醫院陳敏恭的新聞報導,陳敏恭臨床觀察並推論兒童長期戴口罩可能會增加鼻竇炎風險。陳敏恭受訪時表示,他的受訪內容是從學理上推測,鼻腔若有症狀或發炎,需更注意鼻腔清潔和口罩透氣度,以免增加鼻竇炎風險。傳言引用此新聞卻宣稱「口罩會害兒童」,是過度渲染誇大的說法。

二、耳鼻喉科醫師指出,兒童會有鼻竇炎不是因為戴口罩,而是因為先有發炎或病毒感染,鼻腔黏膜腫脹、鼻塞、鼻涕清不出來,後續導致細菌性鼻竇炎。傳言確宣稱戴口罩會害人、會害兒童,是錯誤解讀新聞報導原文。

三、齒顎矯正醫師和牙科醫師均指出,兒童若長期口呼吸確實會影響臉部肌肉或齒列,但戴口罩並不需要改變呼吸方式,傳言認為戴口罩就會改變呼吸方式進而影響臉部肌肉的說法有問題。

醫師指出,兒童若長期用口呼吸,應該是長期過敏或鼻腔有症狀,根本之道是解決鼻腔狀況。

傳言引述兩篇新聞報導,卻扭曲新聞原意,錯誤推斷「口罩會害人、害兒童」,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資訊若有更新,本報告亦會同步更新。

點選查看完整查核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