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2/9版】

土耳其東南部與敘利亞交接處2023年2月6日連續發生兩起規模7以上的地震,根據《BBC》媒體報導,截至目前共超過9,000名罹難者。而社群媒體從2023年2月7日出現多段建築物坍塌影片。其中一段顯示為大型建築物爆炸畫面,另一段顯示為車水馬龍的道路旁一棟灰色建築物坍塌情形。查核中心查證兩影片來源如下:

一、網傳影片一顯示為大型建築物爆炸畫面,經搜尋,此段影片實為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港2020年8月4日爆炸事件,與近期土耳其地震無關。

二、網傳影片二顯示為一棟灰色建築物倒塌情形。經搜尋,此影片最早在2023年1月就出現在影音平台,且影片是位於沙烏地阿拉伯吉達市,影片中建築物倒塌應與沙國吉達市拆遷計畫有關。因此,影片與近期土耳其地震事件無關。

傳言挪用兩段不相關的舊事件影像宣稱為近期土耳其地震,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點選查看完整查核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