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9/23版】

一、傳言宣稱「人體對新冠病毒早已有抗體」;專家指出,新冠病毒是2019年被發現的新病毒,人體須感染過或接種過疫苗才會有抗體。

二、專家表示,傳言宣稱「空氣中99%新冠病毒被免疫系統擋掉」、「有效藥物治療有99.95%的痊癒率」,並無科學根據,且新冠病毒正在世界大流行,已造成數百萬人死亡。

三、傳言宣稱「新冠疫苗中含有石墨烯、汽車冷凍劑等」;查核中心檢索疫苗成分資料,並未有「石墨烯」。

四、傳言稱「印度等多國疫情受到控制,沒人願意知道伊維菌素的效用」,經查核,印度等國家疫情受控,主要是採取隔離措施和接種疫苗,並不是使用伊維菌素之故。

五、目前罕見副作用血栓主要發生在腺病毒載體疫苗,且機轉尚未完全明朗,主流意見認為罕見血栓與免疫反應有關。檢視全世界大規模施打疫苗後的監測數據,尚未看到mRNA疫苗產生大量血栓的現象。傳言稱「打疫苗讓刺突蛋白在體內產生大量血栓」,並未有足夠的科學依據。

傳言有「人體早有新冠病毒抗體」、「新冠疫苗有石墨烯」、「空氣中99%新冠病毒被免疫系統擋掉」等多處錯誤,因此,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至於伊維菌素用於治療新冠肺炎之可能性,仍是科學界研究之議題。根據最新的醫學研究報告,尚未有足夠科學證據顯示伊維菌素能預防或治療新冠肺炎。專家呼籲,民眾不應自行服用此藥物。

點選查看完整查核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