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posal

提案說明

提案人 -
宋竑廣

台日同運(政治)報導

背景說明:

台灣同志運動有不少驕傲的成果,例如自2003年正式開始的台灣同志大遊行,很早就脫離政府預算,自力籌辦,逐漸成為東亞地區規模最大的同志遊行,從第一年的2千餘人,一路膨脹至2013年的6萬7千人,其成長的穩定性,堪稱台灣公民運動之冠。

然而,跟日本同志運動相比,大體上有明顯的不同,日方儘管並不特別興盛遊行,卻時有進展,有時地方上爭取人權綱領列入同志,市政服務範圍明確列入同志,跨局處合作同志平權事宜、承認同性伴侶等,有時在中央爭取到資源投入(如文部省展開校園裡跨性別概況調查),儘管未能一舉促成婚姻平權,卻也明確地,由同志團體提出訴求,政府回應辦理,獲得大大小小的成果。

這中間的差異,兩造友善政治勢力的消長,是一個重要的原因(台灣相對於日本弱得多),因此,考察日本同志運動,特別是政治上,值得台灣同運參考。

題目與報導面向:

就筆者的寫作經驗,這方面相關的題目,目不暇給,從同志議員的選前準備、當選到問政表現,組織如何串連政治人物,如何利用政治管道爭取平權,如何和國外友同政治勢力呼應等,都值得台灣同志,或甚至是弱勢族群來效法;另外,如果發生,雖不「直接」跟政治相關,卻是重要的日本同運做法、事件,也希望捐款人讓我納入書寫範圍。

報導的面向,可能是嚴肅的政策,也可能是溫柔的、同志政治人物的心路歷程;多半也會有台日對照的面向,或者運動歷史上的面向等等。

另一方面,筆者也預計從台灣同志組織對議員所做的問卷調查裡,尋找可能且尚未為人熟知的採訪對象,但筆者必須坦言,由於有不少政治人物敷衍弱勢族群的例子,也有背叛同志友善承諾的,或許有可能,儘管全部都表示過友善,實際上不友善或不願表態,而找不到採訪對象──雖然這樣也可以成為一篇報導。

預計訪談人士(呈現各方觀點)以及資料等:

日本方面,基本上是編譯報導,不是採訪報導,資料來源包括日本同志組織、日本同運人物的部落格,或相關評論等(各方觀點);台灣方面,則打算專訪友善政治人物,內容包括對方對同志的認識、如何為同志爭取平權等。

 

執行能力:

過往累計的類似作品不可勝數,例如【性/ 別窗】心繫不安與孤立的日本同志議員(按我連結)友同政黨之下的女同性戀之父議員:羽田圭二(按我連結)【新新聞】日本國會曾出現短暫彩虹:尾辻加奈子(按我連結)等。

 

工作進度:

一個月出一篇。

刊載平台:

個人部落格或同志網站。


Mid-term Report

期中報告

有日本也有台灣的系列報導

關於進度。先說,雖說是期中報告,但等到可以寫期中報告的時候,其實報導已經全部完成了。

原本的提案是,採訪交通住宿費另外算(在提案有寫詳細),每字兩元的稿費,以此為原則決定篇數,而因為募到的錢有限,做了四篇(第一篇是4500字)。

而因為去年在另一個提案裡,在審查老師同意的情況下,募款一開始時我就開始寫了,於是捐款人在募款期間,就可以看到新出爐的報導來考量捐款與否。

總之,今年4月7日開始募款到8月的現在,剛好4個月,我也以一個月一篇的速度,進行了4篇。

這4篇都刊載於同志友善店家的平台,包括:

http://www.igayshop.com/author/2/

1. 「同志與職場──村木真紀的見解(一):概論與跨性別」:關於如何營造跨性別友善職場的實務作法。

2. 「20年同運積累 造就日本伴侶登記」:日本同志運動達成登記制的始末與跟台灣的對照。

3. 「Pinkwash.彩虹色的遮羞布──關注以巴問題的日本同志組織」:以色列如何利用同志運動粉飾其侵略污點。

4. 「高雄是理想的產房──以「綠色」為中心的彩虹議員、吳益政」:在高雄市的同志友善議員專訪。

雖然原本就有一些預定報導的題目,不過因應台灣同志運動的變化,特別選擇了相對應的,第二篇的「20年同運積累 造就日本伴侶登記」便是如此,也因為對運動有幫助的關係,被高雄同志大遊行等單位轉載,特別摘要了相關的一段。

從第一篇到第三篇時,收到若干讀者的迴響與肯定,雖然是寫日本同志運動,但因為彼此有參考價值,好像照鏡子那樣,得到台灣同志運動人士的重視,比方「Pinkwash.彩虹色的遮羞布」,被台灣同志團體的幹部轉貼,對方說:「可以做為提醒。」

寫到第三篇時,差不多預算也快用完了,得決定最後一篇要寫什麼,因為有跟讀者說,「不是寫日本,就是寫台灣,而且台灣的是訪問議員。」在此之前都是日本,至少來一篇台灣(同運政治)的吧。

不只是最後一篇的關係,其實,已經花了兩三個月連絡議員,但第一個目標沒有很好的回應,雖然等待了好一段時間。接著繼續物色訪問目標,先是因為南部同志友善議員偏少,決定做南部的以為平衡(當然這樣交通旅宿費可觀得多),然後跟熟悉議員政治的朋友,花了些工夫,從各種考量思考,決定了預算內能做的最後一個也是唯一一個目標:吳益政。

這些準備工夫,背後沒刊出來的文字(說帖、事前遞交問題等等),也是好幾千字呢,希望讀者知道。

再次感謝大家的善款,讓我做了有意義的事情。

Report

正式報導

台日同運(政治)系列報導

 

 

4篇都刊載於同志友善店家的平台,包括:

http://www.igayshop.com/author/2/

1. 「同志與職場──村木真紀的見解(一):概論與跨性別」:關於如何營造跨性別友善職場的實務作法。

2. 「20年同運積累 造就日本伴侶登記」:日本同志運動達成登記制的始末與跟台灣的對照。

3. 「Pinkwash.彩虹色的遮羞布──關注以巴問題的日本同志組織」:以色列如何利用同志運動粉飾其侵略污點。

4. 「高雄是理想的產房──以「綠色」為中心的彩虹議員、吳益政」:在高雄市的同志友善議員專訪。

- See more at: /node/9437/mid-report#sthash.Cx5kEE0F.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