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與勇氣的追擊之路】事實查核走入社區 多元社群展現豐沛公民力量

記者馬麗昕/報導

假訊息無所不在,但事實查核要怎麼走入社區,才能讓民眾有辨識假訊息的能力?2022年調查與事實查核報導工作坊「真相與勇氣的追擊之路」7月16日登場的主題講座「當事實查核走入社區」,邀請社區媒體素養工作者,從草根的觀點看到台灣不同社群推廣事實查核的豐沛活力。

由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優質新聞發展協會、卓越新聞獎基金會共同舉辦的2022年調查與事實查核報導工作坊「真相與勇氣的追擊之路」7月16-17日於台大梁國樹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系列主題講座包括深度調查報導案例分享、事實查核議題。

論壇主題1「當事實查核走入社區」由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教育總監黃兆徽主持,邀請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秘書長楊志彬、假新聞清潔團隊理事長張書懷、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菲律賓專案專員安仰深、Google台灣政府事務及公共政策協理高瑋均到場分享。


圖1:論壇主題1「當事實查核走入社區」。左起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教育總監黃兆徽、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秘書長楊志彬、假新聞清潔團隊理事長張書懷、Google台灣政府事務及公共政策協理高瑋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菲律賓專案專員安仰深/攝影:趙元彬

社大推「融入式教學」   水電、口才課都能破解假訊息

假訊息無所不在,但要讓事實查核能走入社區並不容易,而社區大學利用多樣化的生活課程,讓事實查核能打破同溫層,深入生活。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秘書長楊志彬分享,全台灣共有89所社區大學、有45萬名學員。社大課程多元萬象,多是生活藝能性的課程,為了讓民眾對公共事務產生關心,因此推行如「巧克力牛奶」般的融入式課程,讓每個生活議題都能結合媒體素養、事實查核。

楊志彬舉例,今年有幾個亮眼的課程,像是有家庭水電維修課程以水電原理知識,破解電壓致死相關假訊息;口才表達課教民眾如何用「煽動」他人的技巧破解假新聞,透過拆解溝通說服的過程,理解假訊息的傳播。此外,更有編輯學的課程以近年疫情間發生的假新聞前因後果案例,編輯出一本書。


圖2: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秘書長楊志彬分享社區大學融入式教學課程/擷自2022年調查與事實查核報導工作坊直播

楊志彬分享成功經營融入式課程的精髓首重「信任」,他說:「基礎在於班級的信任。讓觀念轉化、行動改變的產生在於向對方傳達善意。」Line是假訊息傳播的一級戰場,每個社大的課程都會有Line通訊軟體的群組,除了可以交流學習資源,更能延續情感,建立社群信任感,才能從根本推動媒體素養行動。

楊志彬說,會選擇推廣融入式課程,是因為當社會連結程為假訊新聞傳的溫床,從根本破壞了社大的價值。因此,期盼能讓全國的社大課程都變成防堵假訊息的長城。未來的目標更希望能持續發展假新聞融入教學、在全國社大燃起自主推動「假新聞判讀」的媒體素養教學樂趣、推動草根自主查核。


圖3: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秘書長楊志彬分享社區大學如何把事實查核融入各種社大課程/特約攝影記者趙元彬。

 假新聞清潔劑「走入街頭」  提升民眾資訊能力

社區大學進入生活各場域,而假新聞清潔劑則走入民眾日常街景公園、登山口。從2018年開始,他們從台中豐原起家,一群關心台灣的年輕人、上班族、工程師開始發起街頭行動,面對眾破解假訊息,之後又走入教會、廟宇、社區大學、樂齡大學,教授手機資訊素養課程。

假訊息如何危害到民眾日常?假新聞清潔劑理事長張書懷說,例如一個在YouTube的長壽謠言「地瓜葉加牛奶三高,痛風、癌症都不見」,這個謠言早已有許多專家、查核文章破解此偏方無效,更會對洗腎病患造成健康危害。這是在街頭行動時最常分享的案例,也最容易受到民眾的共鳴、回饋。

張書懷接著說,像是在街頭分享地瓜葉加牛奶案例時,一位大姐說她日常生活上有在喝,她現在也有洗腎,在此之前她並不知道這樣的偏方會對他造成傷害;另外也有志工的家人也有在喝,志工知道真相後,趕緊打電話給家人不要再喝了。


圖4:假新聞清潔劑理事長張書懷分享街頭行動/擷自2022年調查與事實查核報導工作坊直播。

對於網路層出不窮的假訊息,張書懷認為:「使用科技能力的落差是影響民眾判斷資訊能力最重要的因素。解決科技落差,才能真正提升媒體素養。」尤其是針對有科技落差的長輩,非常需要先學會使用基本的手機操作,才能進一步教導查證工具。

假新聞清潔團隊發現,科技使用能力的落差,不只讓民眾無以辨認假訊息,更嚴重會使民眾掉進「詐騙訊息」的陷阱。像是有民眾誤下載到不明的App導致手機被駭,甚至收到法院傳票,被當犯罪集團的人頭;更有民眾誤信網路上猖狂的「一頁式詐騙」,不小心加入假醫師的Line,遭賣假藥騙取高額金錢。

張書懷說,假新聞利用台灣人溫善的性格,不光是年長者,假新聞都會在各年齡族群找到散播的可能性。而要讓大家的善良不再被惡意操控,溝通的方法很重要,必須找到受眾在乎的核心價值、先同理對方的感受、再對話、溝通。以「地瓜葉牛奶」假訊息為例,以民眾的健康損害、經濟損害切入,就能有效溝通促進對話。

假新聞清潔劑也堅信,不管是街頭行動、社區課程,「最重要的一點,是我們行動的過程中,促進了世代的溝通跟關懷。」


圖5:假新聞清潔劑理事長張書懷/擷自2022年調查與事實查核報導工作坊直播

用「聊天機器人」深入在台菲律賓社群

來自菲律賓的安仰深,甫畢業於台大公衛研究所,他關心移民社群媒體資訊近用,接下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菲律賓專案後,成為菲律賓查核組織《VERA Files》與在台菲律賓社群的橋樑,推廣由《Vera Files》推出的「VERA」查核機器人工具,讓在台菲律賓人於疫情期間都能有快速取得正確資訊的管道,協助在台菲律賓人對抗假訊息。

他說,菲律賓人不管是在菲律賓或是其他地區,都深受假訊息的危害。近半的菲律賓民眾是以臉書作為為其新聞來源,這也讓反民主者創造「製造和散布假訊息」的機會。

如在2022年菲律賓總統大選期間,臉書上流傳一則貼文和照片聲稱「總統候選人小馬可仕的敬選車隊吸引大量人潮。但查證後發現,照片實際上是泰國紅衫軍示威遊行照片。


圖6:安仰深分享2022年菲律賓總統大選期間的假訊息案例/擷自2022年調查與事實查核報導工作坊直播

安仰深觀察,居住在自己國家的菲律賓人都深受假訊息所害,而在台灣15萬的菲律賓移民、移工,更因為語言、媒體近用的限制,難以即時取得正確資訊,尤其是在COVID-19三級警戒期間,更實際影響到菲律賓移工的日常人身自由,這根源於台灣社會對族群的偏見,也源於移工族群對於正確資訊取得的不易。


圖7:安仰深分享「VERA」聊天機器人運作/擷自2022年調查與事實查核報導工作坊直播

類似於常見的LINE聊天機器人,「VERA」是利用即時通訊軟體VIBER所建立的聊天機器人工具,民眾可以在VIBER社群看到《Vera Files》的查核文章;也可以將收到的假訊息傳給「VERA」聊天機器人,若有相應的查核文章,就會自動推送給民眾,若是未查核過的文章,《Vera Files》也會著手針對訊息進行研究和查核。

行動期間,安仰深和團隊實際走訪新北、桃園、台中、花蓮的庇護所、非營利組織、宗教社團等數個菲律賓社群。他分享,前往台中的永援聖母聖心堂及移民活動中心(UGNAYAN MIGRANT AND IMMIGRANT CENTER)推廣「VERA」查核專線時,接觸了40名菲律賓人,大部分的菲律賓人都有正面的回饋,認為在疫情期間有助於確認相關的疫情貼文,也能幫助確認2022年菲律賓總統大選期間的政治性貼文真偽。


圖8:安仰深分享推廣「VERA」的經驗/擷自2022年調查與事實查核報導工作坊直播

在執行此專案時,安仰深發現,闢謠機器人好用又方便很重要,菲律賓查核組織目前使用的闢謠機器人,多數使用者說他們傳的訊息都沒有收到聊天機器人通知,或是收到「無法進行查核」的回覆,會影響到使用經驗。此外,這個機器人採用Viber平台,但多數菲律賓人已經不使用VIBER,多使用臉書Messenger,且下載VIBER時,也經常會發生錯誤下載的狀況,這使得推廣行動也受到層層阻礙。

儘管協助菲律賓族群對抗假訊息還有很多路要走,但安仰深也並未灰心,他最後引述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瑞薩的話:「如果要摧毀民主的核心,就要從事實下手」安仰深說,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才能根除假消息與不實資訊。不僅是菲律賓社群,而是全球皆然。


圖9: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菲律賓專案安仰深/特約攝影記者趙元彬。

數位平台Google如何協助民眾辨識假訊息

來自不同社區、族群有不一樣的推廣事實查核、媒體素養的方式,但全球皆共同面對一樣的數位平台Google。「當事實查核走入社區」主題場次中,邀請Google台灣政府事務及公共政策協理高瑋均,以數位平台角度分享Google如何協助使用者辨識假訊息。

Google作為民眾搜尋資訊的第一道門,許多民眾也提問如何因應Google搜尋中最常出現的內容農場網站、詐騙網站。

高瑋均回應,Google做為數位平台,其對內容的管理並不是審查內容後,再准許是否可以刊登,而是透過內容調控,讓違反內容政策的文章,得以有相應的處理方式,如移除、減少觸及、散播等。雖然Google的內容政策是透明公開,但內容農場、詐騙網站也非常聰明的會繞開政策,這充滿挑戰,未來也會持續關注。


圖10:Google台灣政府事務及公共政策協理高瑋均/特約攝影記者趙元彬。

除了降低低品質的資訊傳播外,Google致力於推廣高品質資訊。高偉均分享,像是在疫情期間,讓公共衛生機關如衛福部、WHO資訊能優先被看到。針對事實查核,雖無如臉書提醒用戶內容含假訊息的模式,但Google更希望能提供使用者背景資訊、辨識假訊息的工具,如「Google Expoler」平台,民眾可以透過平台搜尋事實查核文章。

在媒體推廣上,也會與台灣展翅協會、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假新聞清潔劑等非營利組織推出數位公民素養課程,讓民眾得以學習媒體素養、事實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