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posal

提案說明

提案人 -
cynli2012

一、提案背景與目的:
壹傳媒來台,打著市場導向新聞學的旗號,宣稱販賣的是閱聽人愛看的傳媒商品,以市場派的理論,理當在傳媒市場可以屹立不搖,如今卻面臨易主境況。黎智英退出台灣市場,一般認為與「壹電視燒錢太多,頻道遲遲無法在有線電視系統上架」有關。這顯示出台灣有線電視頻道上下架機制,有著「競爭上的不公平」現象。而另方面,壹週刊與蘋果日報,即使在台銷量不錯,但過去頻頻傳出報導對象隱私、名譽人權遭侵的問題。民眾也許想看並且會購買,但民眾也可能邊罵邊看。換言之,光憑市場機制,真能有效解決傳媒商品的問題嗎?
我們希望透過這支影片,簡單介紹與分析所謂的新聞傳媒「市場」,讓更多民眾了解,在傳媒的領域中,市場機制其實並非萬靈丹,還有許多因素須被考量。

二、採訪規劃及報導重點:
1. 破題:壹傳媒及其易主事件簡要整理
2. 整理壹傳媒人權侵害事件與採訪民眾的看法
3. 採訪報導台灣有線電視系統業者頻道上下架機制的問題(採訪對象:有線電視業者)
4. 採訪學者並討論與整理新聞商品除了市場外,其他須考量的因素。

三、提案人簡介:

朝陽傳播系師生:李郁青、羅靜雯、斐農正若、方健安、謝焜宏、黃建晟、洪資盛、林宗祐、王璽書、劉盈妤、范翠如、蕭韻喬、賴忠毅、李昱嫺、楊雅芝

 


市場不是萬靈丹 正式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