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2/20版】

烏俄戰爭自2022年2月24日開打,戰事至今持續。社群平台與通訊軟體2月間流傳「俄烏開戰一年,以色列世界著名的情報機構摩薩德披露雙方軍事損失數據...北約死亡近3千人」等內容。查證結果如下:

一、傳言來源是Telegram一頻道1月25日發文,內容未引述任何具名來源,該頻道也非政府單位或媒體機構;貼文起初未提及資料來源是以色列情報機構摩薩德,是轉傳後才被加入。此帳號並不是具有可信度之媒體。

經過檢索和採訪,並沒有找到以色列情報機構摩薩德針對烏俄戰爭發布的公開資訊,另專家也指出,未曾讀到這份文件。

二、在烏俄戰爭爆發生後,北約陸續提供烏克蘭相關援助,但並未派兵參與戰爭。傳言提及北約士兵戰損為假訊息。

三、軍事學者指出,傳言提及的戰損與現有的公開資訊有不合理之處。比如,烏克蘭僅有132架飛機,傳言戰損為302架。

四、針對烏俄戰爭戰損,專家指出,在評估兩國戰損時,除烏俄雙方各自公布的資訊外,另可參考英國、美國情報與軍事機構發布的報告,這些資訊不能盡信,必須透過交叉比對,並加以解讀以做參考。此外,民間公開源情報部落格Oryx網站也有戰損報告。

綜合以上,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點選查看完整查核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