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posal

提案說明

提案人 -
宋竑廣

福島中的孤島──2018年度 追蹤福島核災專欄募款說明

 

本文是「追蹤福島核災」於weReport、新聞集資平台上的募款說明,簡單報告過去一年的成果,以及未來的展望,希望大家線上捐款支持。

在一片福島復興的宣傳中,「追蹤福島核災」在2017年度做了不少福島避難災民的報導,像是因女兒災後抱病、離開東京便好轉的媽媽;發現災後東京小孩集體健康數據異常,而離開東京的醫生;展示災後各種疾病上升數據的避難組織等等。

與此同時,在日本中央政府停止避難補助的當下,許多地方政府決定繼續伸出援手;而一位福島媽媽到聯合國發表演說後,多國政府譴責日本的避難政策違反人權——國際矚目的人權災難,在台灣卻甚少被注意到。

 

至於爭議不斷的核食,在別的媒體報導鉀肥除去輻射污染的功效的同時,「追蹤福島核災」系列作品則揭露了,福島地方議會質疑鉀肥連連害死牛馬的消息;在部份文章誇揚日本核食標準比歐盟還嚴格的同時,這邊則透過歐盟新聞稿,解釋歐盟標準的諸多前提,為何不能相比的原因。

2017年度,「追蹤福島核災」,或者說作者我,因為多個媒體或平台的採用,包括民報、上報與媽盟,以及原來的環境資訊中心,報導篇章大幅膨脹。很難說清楚募款金額與產出之間的關係,只能說產量一定是過去的數倍,但平均所得倒不見得是正比,因此還是希望大家能慷慨解囊。

 

新的一年開始,在中央政府撒手不管後,沖繩縣決定補助避難災民,他們的何去何從,有了一線光明,但要照亮的地方,遠遠不及不被看見的地方,包括剛入手的核災專書在內,福島核災還有許多題目,等著筆者著手處理,委託翻譯、連絡訪問、製成影片,所需的種種製作資源,希望有您的一份支持。


Report

正式報導

追蹤福島核災專欄(2018年度)

各位新聞捐款人大家好,已近年尾,但這個年度的核災文寫作,跟去年一樣,已經超出承諾的篇數。發表媒體主要在環境資訊中心、上報、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等三處,也有其他的。今年最顯著的成績,是編譯琉球大學名譽教授矢崎克馬的文章,並成為他來台演講的講義內容。

我也很榮幸因此和"Eaphet 台灣東亞歴史資源交流協會"合作,擔任矢崎克馬演講的回應人。加上矢崎克馬設立的災民權益基金會,"追蹤福島核災專欄",在這個年度,可說是從紙上文章到實際互動,為福島避難災民略盡棉薄之力。

 

1. 環境資訊中心及媽媽監督核電聯盟:

福島核災:重視人權與犧牲國民的分水嶺

311後,日本人口減少速度增為2.5倍

福島與車諾比的比較

311後重症患者數加速增加

311後 周產期死亡率與核污染

311後 東京都醫院患者數的變化

福島核災公害概觀 矢崎克馬系列文章最終回

為亡妻立願 全面勝訴的專家證人矢崎克馬

福島災民立場不一的現況

不願被政府利用福島核電工拒絕健檢

2. 上報

回鄉切腹自殺——福島被曝森林的悲傷

櫻花下的核災輻射污染

福島核電工:用過就被丟

車諾比與福島核災後 人口異常減少

311輻污水與諾貝爾獎得主的請願
 

3. 思想坦克等其他媒體加入核災內容,例子不勝枚舉,如:

日本人怎麼面對風機鳥擊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