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調查報導與事實查核工作坊_影片精華

【2023調查報導與事實查核工作坊】

現在是人人從網路吸收資訊的年代,各種社群平台拉近人與人的距離,ChatGPT、AI生成圖像工具等蓬勃發展,也大幅降低民眾進用新科技門檻;但彈指之間就能產出華麗、難辨真假的影像、影音或訊息,提升資訊生態圈的風險,為事實查核的求真之路立下銅牆鐵壁。

今年調查報導和事實查核工作坊,將聚焦在AI時代的造假訊息、事實查核挑戰與社群平台的假訊息漩渦,探究缺乏消息來源或僅有單一消息來源的訊息,如何透過社群、媒體的擴散影響大眾。

▒ 工作坊亮點 ▒

💡亮點1:追擊真相的調查報導 媒體的調查記者和報導致力揭發真相、帶來改變,今年工作坊邀請〈青春煉獄:網路獵騙性私密影像事件簿〉的撰稿記者、2022卓新獎調查報導獎得主蔣宜婷,「卓新獎新聞報導專案獎助計畫」獲獎助者楊語芸分享〈台灣高山農業的美麗與哀愁〉。

💡亮點2:AI時代求真之路 在AI與假訊息防制的議題,我們邀請政大傳播學院特聘教授林日璇、台大資管系副教授孔令傑、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研究員蔡宗翰,為AI新科技下的求真之路指引方向。

💡亮點3:社群平台的假訊息套路 政大傳播學院教授劉昌德、《天下雜誌》編輯顧問、媒觀基金會董事黃哲斌和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總編審陳慧敏,解析社群平台如何影響媒體以及社群平台的假訊息套路。

💡亮點4:社群帶風向訊息的現象與解方 社群平台帶風向訊息滿天飛,怎麼帶風向?媒體跟或不跟?本次工作坊邀請ETtoday總編輯林妏純 、亞洲事實查核實驗室主任李志德和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管中祥與談,探究媒體報導事實與對應帶風向訊息的多元面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