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與勇氣追擊之路】資深司法記者團隊六年不懈調查 揭台灣史上最大司法黑幕

記者何蕙安/報導

「勇氣與真相追擊之路」——這是甫落幕的2022年調查報導與事實查核工作坊的主題,也是2021年調查報導獎得主、鏡週刊資深司法記者劉志原、林俊宏,以及調查組副總吳明儀三人過去三年多來的真實寫照。

2019年中秋,從公懲會委員長石木欽爆出辭職為起點,劉志原、林俊宏與吳明儀一點一滴的揭開富商與司法權貴互利共生、逍遙法外超過20年的惡行與醜聞,記錄下年輕銀行員諸慶恩因此負罪蒙冤、家破人亡的悲傷故事。

7月17日,在卓越新聞基金會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合辦的工作坊上,調查團隊之一的劉志原第一次向外界娓娓道來得獎作品「石木欽案及銀行員之死事件」的調查幕後。

在90分鐘的座談中,劉志原回首過去三年多來的漫漫長路與掙扎,曲折過程宛如電影情節:包括第一篇報導刊出後就被吿誹謗與洩密、求償千萬,司法界排山倒海的批判、律師倒戈、收案監委包庇等重重無形與有形的阻力;直到監察院與行政院宣布重啟調查,以及獲得卓越新聞獎的肯定,讓三人終於可以喘一口氣,也有勇氣繼續寫下去。

「在這過程中,我們看到黑暗,看到失望;」劉志原回憶,「但也看到光,看到希望。」


圖1:2021年卓越新聞獎調查報導獎得主、鏡週刊資深司法記者劉志原(左)17日在「2022調查報導與事實查核工作坊」分享得獎作品「石木欽案及銀行員之死事件」的三年幕後故事。卓越新聞獎基金會執行長邱家宜(右)擔任該場座談的主持人/趙元彬攝影

潛水三年 等待適當時機發布

故事要從2016年開始。鏡週刊才剛創刊不久。吳明儀接到「司法高層涉貪」的情報,與劉志原與林俊宏展開調查。但因為涉及層級極高,調查過程不是很順利,就連消息來源也認為「時機未到」;吳明儀等人按兵不動,在檯面下搜集資料與證據。

潛伏了兩年多,時機終於來到:2019年9月11日,故事的主角、時任公懲會委員長石木欽爆出請辭。劉志原團隊眼見媒體已經報導,必須馬上採取行動。當天下午,林俊宏帶了初步過濾、可能參與官商勾結的法界名單,跟熟知內情的消息來源見面,由後者協助確認他們過濾,並且看到了許多關鍵資料。

兩天後的中秋節,關於石木欽的第一篇報導問世,獨家揭露石木欽擔任南部紡織業者翁茂鍾的法律顧問長達20年、涉嫌關說與當財團門神而遭查辦;還有石木欽涉嫌內線交易,以100萬元向翁買股票、獲利5000萬元的「法界巴非特」的事蹟。

隻身對抗司法界大老 壓力排山倒海而來

「這篇報導出來『炸鍋』,但卻是炸向我們。」劉志原回憶,報導出來的第一年,日子很不好過。由於石木欽是在司法界桃李滿天下、極受尊敬的前輩,報導一出,四面八方的批評全湧了進來,包括有一、二十年交情的法界朋友,也指責報導傷害司法界大老的一生清譽。

他指出,事實上,關於石木欽「不乾淨」的傳聞不斷,司法界內部不斷有正義之士發聲,但無疾而終。例如2014年有多名法官的檢舉信鉅細彌遺的提到石木欽的惡行,但因為石木欽的輩份太高,檢舉信最終被當作「黑函」——石木欽甚至之後還順利當選高等法院院長。

「大家說我們沒有查證——我們當然有多方查證... 這些人名與地點都是真的,我們是掰不出來這些故事的。」劉志原透露,由於案子層級實在太高,他們儘管找到了七分事實,但只寫出了三分——即便如此,後續效應仍極為巨大,且不留情的射向他們。

不只是被言語批評,調查團隊也受到了司法的追擊。石木欽立刻委由律師開記者會反擊,宣稱自己股票是長期持有、法官也需要朋友等等,並控告劉志原、林俊宏,以及鏡週刊社長裴偉,求償1000萬元,要求登報道歉。

「好多人都在指責我們,好像我們跟全世界都不一樣。」劉志原引述他喜歡的五月天歌曲「倔強」歌詞,「當我跟世界不一樣,那就讓我不一樣... 我們能做的就是繼續寫,相信總有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一天。」


圖2:鏡週刊資深司法記者劉志原(左)17日在台大社科院梁國樹會議廳分享「石木欽案及銀行員之死事件」的調查幕後/趙元彬攝影

悲傷的銀行員之死 調查中浮出檯面

儘管案件爆發後,司法院發出聲明表示「痛心遺憾」,但卻沒有太多的動作。與此同時,石木欽的案件也進到了監察院。劉志原團隊一邊應對法律戰,一邊也馬不停蹄地搜集資料,準備第二篇稿子——計畫在石木欽被彈劾的一刻發布。

此時,三人的資料庫裡已經有愈來愈多涉入其中的人名,當他們進一步去比對這些司法官十多年的歷程,發現了許多驚人巧合,富商翁茂鍾的名字或關係網一再又一再的出現在判決書或起訴書之中,而不管是什麼案子,結果都是對翁茂鍾有利。

在眾多判決書類之中,他們注意到了已經不在人世的、前巴黎銀行經理諸慶恩的故事。

2003年,諸慶恩代替銀行追討負債的債權,但最後不只沒追到錢,甚至被判有罪。抑鬱的諸慶恩英年早逝後,翁茂鍾還繼續向諸慶恩的兩個幼子求償5億元。儘管是十多年的事了,諸慶恩的故事仍深深擊中了劉志原。

「我父親過世的時候,我38歲;而諸慶恩過世的時候約是36歲。」他想像著諸妻忍著喪夫之痛,還得面對來自富商的司法追殺;而與此同時,富商則在跟相關司法人員吃飯、打高爾夫球,把餐廳與高爾夫球場當作法庭,享盡司法特權。

劉志原決定要寫諸慶恩的故事,而且要當作第二篇報導的重點之一。

在準備諸慶恩的故事時,劉志原、林俊宏等人也在現實世界裡奮戰。2020年6月,監察令人失望的以7比4的結果否決彈劾石木欽,意味著調查資料不會公開(事後受理的監委方萬富被揭露也在富商官方勾結的網絡之中);隨後,審理兩人的1000萬元官司的法官突然被調走,一切又必須從頭再來,連律師都突然倒戈,明示「官司要輸了」。

峰迴路轉 新改組監院重啟調查 輿論轉向 

人生如戲。在彈劾案遭否決、案子彷彿陷入最深層的黑暗的一個多月後,監察院改組。新任的監察院長陳菊率領監察委員重新檢視石木欽案,在監委王美玉的重新提案下,石木欽案這次是以12比0通過。

2020年9月9日,距離第一篇報導將近一年,以監委、司法官與警界高官護航包庇,以及銀行員之死故事作為封面的鏡週刊出刊了。對劉志原團隊來說,這一次、也是第一次,風稍微吹向了令人欣慰的方向。

同年12月底,陳菊與監委王美玉在行政院報告石木欽案與銀行元之死,陳述外商收不回3億債權、銀行經理英年早逝等司法不公的紀錄,將會影響台灣的國際商譽與清廉指數。當場,法務部長蔡清祥嚴詞譴責,而行政院長蘇貞昌也痛批相關人員「知法犯法」,要求徹查。

事即至此,劉志原說,在一年多的煎熬後,他們終於可以睡個好覺。

2021年1月6日,鏡週刊趁勢再發布爆炸性的第三篇調查報導,這篇報導根據的是一個同樣不放棄揭弊的司法官取得的27本富商筆記本的資料,揭露圍繞著翁茂鍾的互利共生的權貴集團,這群司法警調高官——報導稱之為「石木欽們」,超過200多人,涉嫌向富商買股、收襯衫等禮物,幫忙翁茂鍾「喬事」,是台灣史上最大的司法醜聞。

劉志原終於等到他期盼的影響力:媒體、政論節目積極討論、批評政府的不作為,要求政府重視此案,「深水炸彈這一次終於炸到了對的方向。」他說。


圖3:從2016年就追蹤與調查「石木欽案」的鏡週刊資深司法記者劉志原在報導發布後承受旁人難以想像的龐大壓力。他說,一直要2020年行政院表示要徹查石木欽案時,他才終於能睡個好覺/趙元彬攝影

報導提供觀點與問題 但解鈴仍須繫鈴人

在過去一年多,捷報不斷:從1月宣布重啟調查、最高法院院長公開道歉,3月高檢署認錯,表示當年起訴諸慶恩是冤枉的,要申請再審。到了4月1日,翁茂鍾遭到台南檢調偵查,劉志原與攝影記者特地趕到了台南地檢署,等了一天一夜,拍下翁茂鍾被收押的獨家照片,應證「不信公理喚不回」的警世之語。

劉志原與林俊宏、吳明儀三人持續的報導、追蹤石木欽與諸慶恩案。直至今日,已陸續發布了9篇紙本、7則影音,以及超過100則網路新聞。

但諸慶恩案只要一天沒有平反,對劉志原來說就是沒有結束。

「報導是提供觀點與問題,但解鈴仍須繫鈴人,後續仍須要有公權力的政府來採取行動,包括面對過去的錯誤,以及防範未來再度犯錯。」劉志原指的是冤死的諸慶恩與被牽連的諸家人。他看到台灣現行的法律對於已經過世的冤罪者極為不利,很難平反與重獲清白。

不只是寫報導,過程中,他也試圖帶著一些報導沒有發布過、司法院也可能沒有掌握的資料,去找司法高層,督促他們修法。他陸續跟三個司法界的「超級高層」面對面溝通,但得到的答案都是消極。

身為記者的他們還能做什麼呢?就是繼續寫下去,劉志原說。

他想到諸慶恩過世的時候太年輕,沒有機會與孩子一起拍照,在223期的鏡週刊,他們經過諸家家屬同意,以繪圖合成的方式,製作了一張模擬的全家福,報導諸慶恩妻子的血淚手札。

日前,最高法院裁定不准再審諸慶恩的案子,也駁回抗告確定。外界關注新任檢察總長是否另提非常上訴,以及不利過世被告平冤的《刑事訴訟法》是否有修法的可能。


圖4:2021年卓越新聞獎調查報導獎得主、鏡週刊資深司法記者劉志原17日分享得獎作品「石木欽案及銀行員之死事件」的三年幕後故事。許多現場與線上的與會者表示深受感動,甚至落淚/趙元彬攝影

走過阻力重重的真相與勇氣的追擊之路

一路走來,劉志原、林俊宏與吳明儀等記者,肩負了旁人難以想像的龐大壓力。是什麼支撐調查團隊堅持揭開台灣司法界最黑暗的一頁?劉志原說,原因無他。

「為了活下去。我們想要有尊嚴的活下去。」

他說,一旦官司敗訴,除了龐大的求償金,被貼上「亂寫」標籤的他們也將無法在新聞界存活下去。劉志原也不斷感謝鏡週刊社長裴偉的支持,把他們的調查報導放在頭版,花大錢請律師。

作為文字記者,劉志原不是很習慣站在鏡頭前,也不習慣看到自己成為故事的主角。但為了這場分享,他在過去一個月一再的練習,希望可以把這個故事說得更好,讓更多人感同身受。

當天,他帶了十本收錄全系列調查報導的週刊雜誌,送給現場與會者,甚至承諾自掏腰包把雜誌寄給大家,只希望他筆下的不公不義能被更多人看到,有更多人一起「集氣」,讓這件事往好的方向前進。

記者,也是一個有機會接觸到雲端與特權的職業。而劉志原相信,愈有影響力,就應該愈虛懷若谷。他鼓勵其他有意從事新聞業的人認清自己、謹守「讀者的耳目」的身份——報導只能反映事實、適時提供見解,不要迷失在權力與金錢的絢麗之中。

「如果你現在或是將來是個有權力的人、可以肩負更大責任的人,想一下諸慶恩的事;看到不公不義的事,不要默默地走開,不要加入他們。」

劉志原說:「因為我們是記者。」


圖5-6:鏡週刊資深司法記者劉志原不只分享他的調查幕後故事,也帶了10本收錄完整報導的新聞雜誌,送給現場觀眾。他希望他筆下的不公不義能被更多人看到,有更多人一起「集氣」,讓諸慶恩案往好的方向前進。/趙元彬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