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不實資訊的台灣模式:公私部門協力 展現活躍的公民能量

 

優質新聞發展協會5月6日舉辦《台灣如何對抗不實資訊 -- 跨部門合作模式分析》報告發表會,三位傳播學者指出,歷經2020年總統大選與新冠疫情兩次重大事件,在假訊息滿天飛的時代,台灣對抗不實資訊的「台灣模式」,最大特色就是政府、公民社會、網路平台和傳統媒體等「公私部門協力合作」,共同守護台灣民主機制。

《台灣如何對抗不實資訊 -- 跨部門合作模式分析》報告是由台灣大學新聞所教授洪貞玲、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胡元輝和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羅世宏共同撰筆。

報告指出,經歷2018年網傳關西機場不實資訊導致外交官身亡的慘痛經驗,台灣社會各界開始注意假訊息危害的嚴重性,致力透過訊息澄清、媒體養教育等策略打擊不實訊息,使台灣在2020年平順度過總統大選,並在新冠疫情肆虐下成為全球少數的安全堡壘。這樣公私部門互助合作的台灣模式,值得國際參考。

除了政府、企業及公民團體協力有效降低假訊息的擴散與不良影響,報告也建議,應落實公眾媒體素養教育,提升一般大眾對數位媒體的使用、近用與思辨能力。此外,傳統媒體在資訊生態仍具影響力,傳統媒體應做好事實查證工作,善盡社會責任。政府應更積極地透過政策引導健全媒體生態,為公共媒體挹注更多資源。

 

政府防制假訊息立法與執法    應遵守民主和人權價值

洪貞玲說,政府目前應對假訊息是採分散式立法來管制,同時改善資訊澄清機制,推動媒體素養教育。台灣在2020年防制假訊息上效果有成,關鍵在於跨部門合作、各別自主又相互培力。但台灣有必要透過完善立法與執法,來杜絕傷害民主社會的惡意假訊息,同時在立法與執法的過程中,須謹守民主和人權的核心價值,維護言論自由。

洪貞玲也強調,民間社會的監督和壓力是促成民主發展的重要機制,政府須抱持開放態度,與民間社會在互信基礎下共同協力,促成民主社會更穩健的發展。

 

民間能量活躍 身兼倡議與發揮事實查核能量

胡元輝指出,台灣公民社會活力且多元,有台灣事實查核中心、MyGoPen、「Cofacts真的假的」等事實查核組織,以及g0v零時政府、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優質新聞發展協會、假新聞清潔劑等公民團體。這些團體同時兼具倡議者、執行者、培力者與監督者等多重角色,除了參與事實查核工作,也推動媒體素養教育,向公眾倡議假訊息議題的重要性,更持續監督政府及網路平台的作為。

胡元輝指出,在2020年總統大選中,多家媒體和查核組織以專案進行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的即時查核,是台灣在事實查核領域中,首度跨入政治人物言論的查證。社群平台在新冠疫情期間,快速形成第一線協作網絡,共同面對排山倒海的假訊息。在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發之時,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與國際事實查核組織合作組成全球新冠事實查核陣線(#CoronaVirusFacts Alliance),是迄今最大規模的跨國查核合作計畫。

胡元輝說,事實查核組織致力破解不實訊息並推動公眾媒體素養,已成為台灣防制假訊息生態系統中不可或缺的角色。期待未來更多人加入事實查核工作,資訊科技單位參與協力,擴大打擊不實訊息的能量。

 

平台業者投注心力 有助由下而上的公民培力

羅世宏指出,政府、網路平台、公民社會三方協力防制假訊息,推廣媒體素養教育,社會互信與合作,是難能可貴的現象。現在台灣站在捍衛民主的前線,網路平台扮演捍衛民主的友軍,和台灣政府、民間共同協力,在2020台灣總統大選及新冠疫情發揮了巨大的功效,有助於由下而上的公民培力。

 

羅世宏建議,跨國數位平台業者應挹注資金與技術協助台灣紮根與推廣媒體素養教育,協力並擴散本地第三次事實查核組織的影響力,並協助本地優質新聞業永續發展。

 

假訊息為網路危害之一   修法應從改善整體數位環境為目標

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羅秉成分享,行政院正對各國管制假訊息的立法加以研議,網路治理確實需要主管機關,修法上也有一些因應調整。其中在現行防制假訊息的修法中,社會各界對《社會秩序維護法》在假訊息的管制有諸多建議,可以檢討是否拿掉「拘留權」,甚至也可以檢討其存廢。

羅秉成說,從現在的國際趨勢,平台的社會責任需要重新思考。不過,在健全網路產業和生態上,假訊息只是網路危害的一種面向,其他如色情暴力也是網路危害之一。處理假訊息涉及言論自由,需要審慎討論,以免招致箝制言論自由的批評。網路危害的樣態也不斷變化,既有的法律工具和政策有限,因此未來在修法上,希望以數位服務的整體環境為目標。

 

台灣社會對假訊息的關注  也是重要指標

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董事長蘇正平提醒,台灣最大規模的不實訊息轟炸,是每次大選後,電視台為了搶奪收視率的灌票行為,但台灣社會對此不以為意。因此,台灣模式是否真正有效,要看政府是否有心打擊不實訊息,以及台灣社會對正確訊息是否真的在意。

 

事實查核制度的公共化、穩定化  才能讓台灣模式長久延續

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教授兼研究暨發展中心主任劉昌德提醒,不實訊息並不完全來自於境外,台灣內部也有諸多團體基於政治或商業目的散佈假訊息。舉例來說,政府的即時澄清專區,有部分內容並不是澄清假訊息,而是回應敵對陣營的意見或評論。

劉昌德也指出,在商業媒體依靠廣告流量來營利的生態,商業媒體也是不實訊息的獲利者,假訊息議題構成的生態結構,應是未來關注的方向。目前台灣社會在事實查核的運作上,仍高度依賴平台資金,讓事實查核制度穩定化、公共化,台灣模式才能持續發展。

Google台灣政府事務及公共政策資深協理陳幼臻說,感謝各界對Google台灣的期許,Google台灣將持續跟產官學界共同合作,落實數位社會責任,並期許台灣能作為打擊不實訊息的領頭羊。

相關報導連結:

中央通訊社

聯合新聞網

芋傳媒

Yah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