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亞洲事實查核專業論壇/網路平台場:平台業者攜手查核單位 多管齊下打擊不實訊息

平台業者攜手查核單位 多管齊下打擊不實訊息

特約記者/黃婕恩

圖1:「網路平台與事實查核」場次由台灣媒體觀察基金會董事長羅世宏(中)擔任主持人。

打擊不實資訊除事實查核組織進行查證外,從資訊流動平台端進行初步監控與管理也同樣重要,「2019亞洲事實查核專業論壇」6日的「網路平台與事實查核」場次,由台灣媒體觀察基金會董事長羅世宏擔任主持人,邀請包括Google、LINE、Facebook與Twitter等網路平台代表,分享打擊假新聞及防止不實資訊傳播的做法。

Google強化網路生態系合作 查核標籤提供使用者更多資訊

「Google彙整全球資訊供大眾使用,但隨網路資訊越多,傳遞門檻降低,就會出現不實訊息。」Google台灣公關經理黃澤菁說,不實訊息傳遞方式五花八門,有心人士可透過不同形式散播不實言論,平台面臨提供大眾資訊時,同時也要確保資訊安全的挑戰。由於解讀角度不同,Google必須思考如何確保多元言論環境、不僅讓資訊自由開放,還能讓平台訊息具有公信力,為此,Google對平台上的虛假訊息採取多管齊下策略。

圖2:Google台灣公關經理黃澤菁分享,Google對平台上的虛假訊息採取多管齊下策略。

黃澤菁說,Google是平台而非內容產製者,優質內容決定平台的健康程度,因此「強化跟生態系統合作」,透過與新聞媒體合作,支持內容產製者的永續發展,像是推出「Google news initiative」計畫,善用科技讓新聞創新永續經營,也透過在全球舉辦「Google News Lab」培訓計畫,邀請學者、媒體工作者參與事實查核工作坊,並定期舉辦高峰會與各界交流,探討如何打造更好的產品平台經驗,提高記者跟事實查核記者的工作效率抑制不實訊息。

Google的另一策略為「讓使用者晉升為守門員」,讓接收資訊者能有更強的網路識讀能力,像是舉辦「兒少上網安全及防制網路兒少性剝削教師研習」、「數位公民與安全課程」等,培養數位公民素養與批判思考能力,回應與處理網路上可能會遇到的危機。

為抑制不實訊息,Google在「提升產品跟服務」上,不論是Google Search或YouTube平台,會依據使用者的需求,進行紀錄品質指標,透過跳出率、使用者查看網站時間長短、網站公信力等演算法的計算進行排序。

此外,Google也與事實查核組織合作,推出「事實查核標籤(fact check mark up tool)」,在Google News上加入事實查核網站,如台灣事實查核中心、MyGoPen等組織查核結果,Google搜尋頁面下方會以「事實」、「錯誤」、「模糊」等用語表示消息正確與否。

面對錯誤訊息瘋傳  Facebook策略:移除、減少、告知

Facebook台灣區公共政策經理陳奕儒分享,Facebook持續在打擊病毒式的不實訊息(Viral Misinformation),「一般的錯誤陳述,不見得是嚴重問題,但瘋狂轉傳的不實訊息會讓影響最大化。」

面對錯誤訊息,Facebook採用「移除(Remove)」、「減少(Reduce)」、「告知(Inform)」三種方式來防止錯誤訊息的擴散。

圖3:Facebook台灣區公共政策經理陳奕儒表示,面對錯誤訊息,Facebook採取移除、減少、告知策略。

陳奕儒解釋,當訊息違反社群守則,包括仇恨言論、色情、暴力、以假帳號發文,訊息被認定為會壓制選民投票,或造成立即無可回復的傷害情況時,Facebook就會將訊息「直接移除」,以防不實訊息威脅使用者公民權利,也避免不實訊息造成危害。

臉書也針對「協同性造假」帳號監控,並進行停權或刪除帳號。陳奕儒說,許多不實內容是透過不正當的假帳號傳遞。Facebook今年移除將近20億個協同性造假的帳號。

針對不實內容,Facebook與第三方事實查核機構合作,合作的事實查核機構需獲得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FCN,International Fact-Checking Network)認證,在財務獨立,並遵守查核守則的中立客觀原則。事實查核機構提供給查核報告後,Facebook回饋系統會降低不實訊息的演算排序。

此外,Facebook透過「信任指標」,告知使用者內容更多背景跟資訊,包括內容產製者介紹、分享情況等,來協助使用者正確去選擇閱讀內容。

Twitter公開化程度高  使用者主動澄清假訊息  

Twitter大中華區公共政策負責人朱伊君指出,Twitter自2006年成立以來,累積出每兩天就有高達10億則推文的活躍度,創造平台所有訊息都以公共、公開對話方式呈現,「這特點讓Twitter展現高度開放跟即時,當有人推了假訊息,其他使用者很快會在留言區闢謠澄清,輿論隨時都會發酵。」

Twitter上的推文同時也是最多新聞組織引用的消息來源,許多專業記者都是活躍用戶,平台特性與使用者人口組成讓Twitter雖然不主動進行事實查核,也能維持大量訊息的真實性。

圖4:Twitter大中華區公共政策負責人朱伊君指出,Twitter公開化程度高,使用者會主動澄清假訊息。

朱伊君強調,「Twitter並未做事實查核另一個重要原因,我們認為任何一個人、公司或政府,不應該成為真理的仲裁者,真相要留給公眾自己來決定。」

為防止假訊息破壞公共論述環境,在強調網路言論自由與企業中立的前提下,Twitter仍會採取一定的平台管理政策,另外像選舉、天災這類容易有假訊息流傳時間點,也會積極與事實查核組織合作;Twitter也發現,若是有推文頻率固定像是每小時發文不休息、異常大量的推文,或是在同一IP位置申請10個帳號,都可能是假帳號的特徵,Twitter每周可以撤下800到1000萬個假帳號,來維護平台健康的溝通環境。

朱伊君說,作為全球即時性平台,Twitter希望維持社群生態系統的進步,有利社會運動興起,像是去年美國#MeToo運動、氣候變遷議題等,藉由維持良好的公共論述場域,讓邊緣聲音能夠被聽見。

LINE推「數位當責計畫」 打造訊息查證平台打擊假新聞

LINE在台灣已累積超過1900萬活躍用戶,作為訊息傳遞的平台,LINE自2019年起啟動「LINE數位當責計畫」,對假消息展開反擊,與多個事實查核組織合作,對在LINE上傳播的假新聞進行查核。

LINE台灣公關部總監廖婉寧說,根據調查,台灣有46%的民眾在過去6個月之內曾看過或收到可疑訊息,而收到訊息後有33%民眾會進行查證,25%的人會把查證後訊息分享給親朋好友,「數字顯示有很大成長空間,我們希望能更擴大會分享查證訊息的族群。」

圖5:LINE台灣公關部總監廖婉寧強調,LINE與查核組織合作,打造平台查核假新聞。
   
廖婉寧說,「數位當責計畫」是透過「杜絕」、「擴散」、「預防」三大面向對抗假訊息,讓使用者從「被動轉傳」轉為「主動查證」,因此,LINE開通「LINE訊息查證平台」,鼓勵民眾主動提報不實訊息,透過台灣事實查核中心、MyGoPen、蘭姆酒吐司、真的假的Cofacts等查核組織,搭配行政院即時新聞澄清專區,藉由LINE TODAY肩負起擴散事實查核的責任。

「LINE 訊息查證平台」7月底上線,到演講日(2019年10月5日),已累積總舉報人次超過 140,000人,總舉報訊息數高達25,000 則。

此外,LINE也積極參與、主辦各種工作坊與論壇,推廣媒體識讀教育。

除了國內宣導外,LINE總部也跟美聯社合作,在泰國、印尼等國推廣「打擊假新聞宣傳活動(Stop Fake News Campaign)」,透過不同方式提升民眾媒體素養,讓民眾有更好的訊息辨識能力,積極努力抑制假新聞與不實訊息的流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