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亞洲事實查核專業論壇/東北亞場:日韓事實查核發展 面臨中立、選題、定義困境

日、韓事實查核發展  面臨中立、選題、定義困境

特約記者/劉玟妤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優質新聞發展協會主辦「2019亞洲事實查核專業論壇」,10月5日及6日邀請日本、韓國、印尼、印度與菲律賓等國事實查核組織負責人分享經驗,同時與跟新加坡、香港及台灣學者進行交流,期望透過此次論壇的對談與交流,能為台灣的事實查核注入一股新氣象。

圖1:「東北亞」場由政治大學傳播學院玉山學者李金銓(右二)擔任主持人

    「2019亞洲事實查核專業論壇」以「東北亞」場次揭開序幕。本場次由政治大學傳播學院玉山學者李金銓擔任主持人,講者為日本的立岩陽一郎(Tateiwa Yoichiro)、古田大輔(Daisuke Furuta)及韓國的李嘉赫(Gahyeok Lee)。三位講者分享日本和南韓的事實查核經驗,組織自身計畫、運作現況與未來展望。

日本主流媒體對事實查核機構「冷處理」

    立岩陽一郎為日本非營利調查新聞組織Seeds for News主編,同時也是日本第一個關注事實查核的組織FIJ(Factcheck Initiative Japan)及Japan Center for Money and Politics共同創辦人,並曾建造了日本國會參議院與眾議院的競選經費資料庫。立岩陽一郎以自身在2011年遇到假新聞情形說明,當時大眾對假新聞態度相對輕鬆,更有許多人將假新聞當成笑話,直到近幾年,大眾才逐漸重視問題並且嚴正看待。

圖2:立岩陽一郎表示,日本主流媒體對事實查核機構冷處理。

    立岩陽一郎表示,日本主流媒體對事實查核領域興趣缺缺,因為他們對事實查核仍有顧忌,因為擔心政治勢力介入。因此他在日本積極推廣事實查核,希望能與主流媒體合作。目前FIJ的做法,除了參考IFCN提供的方法論實踐事實查核,也建立「假新聞評分系統」為新聞評分,分數為0至10分,越高者表示該則新聞越有可能為假新聞。此系統結合推特(Twitter)與人工智慧(AI),當有閱聽人對某則新聞或推文提出質疑,AI便會進行辨識,最後再由記者確認訊息的真實與否。

    立岩陽一郎提到目前事實查核最困難之處,除了查核錯誤新聞,將假新聞評分後,如何進行分級也是難題,因為不可能只將新聞分為「正確」與「錯誤」,二分法並不可行。

他表示未來會與日本以外的查核組織合作,期望與不同身份的讀者一同努力,去提升事實查核的可信度。

    來自日本的古田大輔,目前為獨立記者與媒體顧問。他曾於2015年創建BuzzFeed Japan,並擔任總編輯,他於今年自創「media-collab」公司,投入打擊假新聞工作。

    古田大輔指出,目前日本假新聞有逆勢增長情況,雖然有些是無傷大雅的玩笑,但也有一些仇恨言論,還有些假新聞的散布是有政治動機,尤其在選舉期間會有很多不實訊息,且通常很難追溯來源,這對一個國家的民主制度而言,會造成傷害與威脅。

假新聞危害較輕微? 日本讀者不愛分享

    古田大輔也表示,日本很大部分散播假新聞目的是為獲取利益,他觀察到日本的不實訊息,多以低技術及文字為主,目前也還未發現「深偽(deep-fake)」新聞,雖然假新聞在日本日趨嚴重。

圖3:古田大輔認為,假新聞在日本危害較輕微是因為日本讀者不愛分享。

    他認為,相對其他國家,假新聞危害在日本應較輕微,主要是與日本讀者「不愛分享」的習慣有關。在日本,只有13%日本網友會主動分享新聞,而且僅有8%網友會進行評論。

    但有趣的是,古田大輔指出,日本讀者對日本媒體信任度逐漸降低,根據調查,只有17%的日本人認為新聞媒體有盡到監督掌權者的責任,但媒體卻自我感覺良好,有91%的媒體記者認為自己達到監督掌權者本分。

古田大輔認為,媒體在日本已喪失公信力,成為事實查核的阻力,因為讀者根本不相信媒體報導內容,這正是古田大輔決定創立「media-collab」的主因,希望去對抗假新聞。

達成政治中立不易 韓國事實查核遇難題

    來自南韓JTBC 新聞集團的李嘉赫,是JTBC事實查核團隊領導人。JTBC是韓國第一個用即時轉播,並在社群媒體直播事實查核結果的廣電媒體,同時也在每日新聞播報加入事實查核單元。因此,李嘉赫在報告時,笑稱團隊工作過勞。李嘉赫表示,「事實查核」概念對韓國人來說屬於新鮮詞彙,因為事實查核是在2017年韓國總統大選時,才逐漸被注意。

圖4:李嘉赫指出,事實查核如何達到政治中立是目前遇到的難題之一。

    李嘉赫表示,在事實查核過程中,團隊合作非常重要,JTBC事實查核團隊目前的查核方式,是與團隊夥伴進行辯論,並在交叉檢核中不斷提出質疑與挑戰,直到雙方結論一致。
   
    此外,李嘉赫提到JTBC選擇的查核議題,要能貼近民眾生活,並希望查核時能找到相關數據佐證,或是受訪者可以出面說明。他以查核韓國反對黨散布「韓國在科技方面落後日本50年」訊息時,即是利用數據佐證,並親自向反對黨發言人求證,最後證明該訊息為不實資訊。
   
    韓國在事實查核面臨的挑戰,李嘉赫認為,首先就是如何保持政治中立,其次是對於事實查核是否為有心人利用,要保持高度警覺。此外,政治人物可能透過散布不實資訊達成政治目的,或是有網紅藉由虛假訊息牟利,事實橫跨的領域很寬廣,但事實查核組織人力有限,卻很難掌握全面資訊,如何在有限人力和時間進行查核,貼近真實,是查核工作目前面對最大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