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重再見 weReport劃下休止符 ----新聞重建 群策群力共譜新樂章

    2011年12月3日, weReport調查報導公眾委製平台正式上線;今天,我們要誠摯感謝曾經在這個平台提案與贊助的所有夥伴,以及關注平台發展的朋友們,並向大家宣告:weReport要落幕了,珍重再見!

    台灣新聞生態不健全、不成熟,是大家共感的事實;新聞事業面臨內外環境的衝擊,亦為不爭的事實。但只是嘆氣,只會批評,並無助於此一生態的改善。10年前,我們因此決定籌建一個群眾募資平台,希望為有心從事新聞報導的獨立工作者提供一個新的資助模式,一個由報導者提案並公開尋求資助的公眾委製模式。

    weReport平台籌備之際,群眾募資的概念與實踐雖然在國外方興未艾,但台灣社會不僅對此概念相當陌生,亦無任何本地先例可循。weReport的創建過程與其說是在推廣一個平台,不如說是在推動群眾資助新聞業,希望透過公眾的理解與認同,共同參與一項關乎新聞重建的嶄新實驗。

    回顧weReport 9年來的運作歷程,我們雖然知道自己的努力有所不足,群眾資助新聞業的發展仍有諸多障礙,例如weReport最初參考的美國新聞類群眾募資先驅網站Spot.Us,不無遺憾的於2015年2月走入歷史,但我們為走過的路感到欣慰與驕傲。一些有志成為獨立記者的新生代,在平台資助下順利開展報導工作;有些公民與學生記者因為公眾的支持,完成諸多精彩作品,甚至榮獲奬項肯定。另外,也有不少線上記者藉此平台得以轉型或持續發展自己的新聞志業。

    weReport上線之後,台灣陸續推出多個群眾募資平台,雖然多數是綜合性質,而非純粹新聞類型的集資平台,但有志憑藉大眾資助來進行新聞事業者已不孤單。此外,也有一些有心人士開展了不同型態的新聞資助模式,例如跨媒體的單篇文章捐款、作家作品的集資訂閱等,雖然同樣挑戰重重,卻都為台灣的群眾資助新聞業添加了肥沃的養分。

    在新聞業面臨政商勢力壟斷、科技變遷衝擊的形勢下,群眾資助新聞業確實為獨立記者與公民新聞提供了新的可能、新的助力,此為weReport成立之核心目的,亦為成立時的社會需求,然而,今日的新聞環境又是如何?台灣現在的新聞生態是否比weReport成立時更為健全?群眾資助新聞模式如今是否已不再有其需求?坦白以言,答案即使不是否定的,至少也是不確定的。

    不過,平台的提案愈來愈少是個事實,平台的資源日漸短絀也是個事實,我們因此決定停止平台的運作,進而集中我們的資源與力量,推動其他有助於新聞重建的方案。畢竟新聞重建之路千百條,群眾資助僅為其一而已,何況後繼有人,並非絕響。對於weReport的落幕,我們確感遺憾,但推動新聞生態健全化的腳步不會歇止,因為我們深知,步伐一旦停歇,新聞生態就不可能向上提升,民主品質也就只能向下沉淪。

    weReport雖然劃下休止符,但新聞事業仍有賴所有公眾的關注與支持。You Support, We Report. 且讓我們繼續挺進,群策群力共譜台灣新聞重建的新樂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