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posal

提案說明

提案人 -
宋竑廣

*圖片是日本綠色和平發起的,向日本政府要求的、「為福島避難災民連署活動」,據說聯合國也關切。

 

5年後更沉重─2017年度 追蹤福島核災專欄募款說明

去年(2016年度)的追蹤福島核災專欄,揭露了日本食品輻污標準的種種問題,為關心核食進口的民眾,提供了有用的資訊。轉分享數約800次以上,獲得一定的關切。

「用鉀取代銫的農法,在日本推了好幾年,但政府要你吃的時候有提過嗎?有告訴你銫「沒超標」、「不檢出」的另一面嗎?」(牛不能直接吃的「核食」你吃?

 

其次,花了不少篇幅報導福島避難災民的困境,這是牽涉到日本數十地方議會關切、近10萬人的「迫遷」危難,以及「福島罹癌兒童家屬會」等災民團體,他們的苦惱、奮鬥,與對論述的用心,不但為自己爭取生存空間,也為遠在台灣的我們,提供有別於日本中央政府的另一種核災面貌。

「災民宍戸隆子在聲援記者會上表示;這些避難災民不但要面對補助取消之後的經濟困境,在精神上也受到壓力,「再繼續住的話,就要付違約金喔。」東京都跟福島縣的職員,把他們個別叫出來這麼說。」(不忍迫遷 日本數十地方議會聲援福島災民

 

除此之外,去年也應刊載平台、環境資訊中心之邀,寫下車諾比40週年紀念文,介紹日本民間在車諾比核災中所展現的人性光輝。

「雖然我兒子病故了,但是,他在骨髓移植之後,因為敗血症吃不下,說是只想吃鳳梨。為此日本醫生們在零下20度的天氣裡到鎮上,一家一家店地去找了來。」(支援三地核災 他不能袖手旁觀——無國界醫生鎌田實

 

以上題目,對我而言,並不只是紙上談兵,還會和日本反核友人交流,呼籲捐款給相關的獨立媒體、災民團體(我自己也捐了一點),向台灣政府陳情等等,可以說,報導不只是報導,還有著運動的成份,也因此,即便去年募款額度不夠,視時事與重要性的關係,仍然繼續書寫到2017年初。

 

2017這新的一年對部份福島災民來說很不好過,冤情訴訟四起,傳出的多是挫敗的消息,以及繼續努力的艱辛,更麻煩的是,還有來自政府的、軟硬兼施的忽視與打壓,這些都是未來會繼續追蹤跟報導的重點,從小處來說,去年還沒有寫到求償權即將失效的重要問題,從大處來說,還有更多不同類型的求償官司。福島鄰縣的健康危害報告也陸續出爐等等,都很缺乏關注。如果你願意和我一起,在海的另一邊跟著抗議的災民繼續走下去,讓他們看到詳實的、能夠完整寫出他們訴求的中文報導。

 

 

瑞文敬上


Report

正式報導

發稿爆炸成長的一年~2017年度追蹤福島核災專欄

 

各位新聞捐款人大家好,已近年尾,但這個年度的核災文寫作,已經遠遠超出承諾給各位的篇數。原本,在過去3個年度,我主要都是發稿在環境資訊中心,但從去年底開始,我多了民報、上報、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等三個發稿管道,可以說是倍數地發稿量,因為希望大家多認識福島核災的緣故,所以4個管道我能發就發,所有的管道,在稿酬上是沒有這個專案高的,也就是說,還是要很感謝各位的支持,讓我在龐大的出稿量的背後,得到一份補貼。

 

在環境資訊中心,自"福島率先推動同志具體施政"之後,到現時點已經有8篇。

http://e-info.org.tw/taxonomy/term/42762

在民報,自"牛不能直接吃的「核食」你吃?"之後,有9篇。

http://www.peoplenews.tw/search (自搜尋欄鍵入宋瑞文)

 

在上報,有2篇。

http://www.upmedia.mg/news_info.php?SerialNo=24710

上報  福島的魚到底能不能吃

http://www.upmedia.mg/news_info.php?SerialNo=27873

上報 核食與核廢 差距有多遠 

在媽媽監督核電聯盟有3篇:

https://goo.gl/vG4zj9

離開東京的醫生──福島核災後東京兒童的異常檢查數值

https://goo.gl/5c9XtJ

因女兒抱病而離開東京的媽媽──三田醫院患者的經驗談

https://tinyurl.com/y8yq9omd

懼授乳如餵毒 日本千葉縣媽媽淚流不已
__311後 母乳與孩童尿液裡的放射性銫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