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posal

提案說明

提案人 -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製作緣起】

永達技術學院的前身是成立於1967年的永達工專,在那個大學與技職專科分立的年代,永達不但是許多南部學子報考五專工科的前三志願,為台灣造就無數工業人才,是台灣經濟發展背後的重要勞動力。1998年,永達改制成技術學院,學生總人數曾將近一萬人。2014年,積欠老師薪水多年的永達科技大學宣佈停辦,原有的數百位師生被迫展開新的人生「旅程」。

永達不是第一個例子,一樣位於屏東的高鳳數位內容學院也在永達關廠前半年匆促停辦,未來,還有更多的大學會面臨同樣的命運。但,怎麼辦?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作為媒體,我們未必能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但希望透過報導和大家一起了解問題的所在,找尋面對問題的可能。

「消失的永達師生」計劃走訪因停辦而四散,甚至因此離開校園的永達學生、教師與職員,透過訪問,了解他們遭到國家及校方遺棄,被迫失業、失學後的真實生活。

我們也要探究大學關廠背後的原因,除了「少子化」,透過梳理政策、法規,與深度訪談,了解國家如何怠惰、私校如何脫手,以及深藏其中的利益糾葛,找出問題背後的真正原因。

除了找尋「消失的永達師生」,探究大學停辦背後的原因,接下來幾年,將有數十所大學面臨同樣的關廠命運,希望我們的系列報導,引發社會更多的關切與討論,共同思索可能的解決之道。


 

【故事背景】

屏東永達技術學院2007年開始修惡教師勞動條件,少發半個月年終獎金;2008年停發年終獎金,並開始實施減薪政策,專業加給打七折;2009年專業加給七折再打七折,連一半都不到。即便過程中,召開過二次校務會議,表決調降教職員薪資,但對部分教師而言,是共體時艱不得已的抉擇、對部分教師而言,行政程序根本草率不透明,自己也並非系上代表教師得以參加會議。

直至永達技術學院停辦的2014年,有教師計算這五年間,共被減薪285萬元,現在只能倚靠一個月八千多元的兼課費用,勉強維持生計;有教師因本身患有癌症,難以重回社會就業,改下田務農,年收入驟降至20多萬元左右。如今尚有三十多名教師持續二審民事訴訟,在高教工會協助下自力救濟打官司,向校方討回共六千萬給付欠薪。

時間回到2014年7月底,教育部收到永達提出的停辦計畫書,僅在八天內便火速通過,六百多名學生沒能畢業,被迫轉學。但以建築系夜間部生為例,當初選擇就讀永達不外乎是離家近,且多間屏東高校當中僅永達設立建築系進修班,但被迫轉學後,最鄰近的科系位在高雄正修科技大學,每日通車往返時間單程超過40分鐘,下班後趕到學校通常已遲到近一小時。

公庫訪查的學生透露,最後全班僅剩三人畢業,就學過程艱辛曲折,因兩校科系屬性根本不盡相同、學分認定也不同,學生和教育部爭取專班,才終於完成課業;至於班上兩名來自屏東枋寮的學生,打從轉學之初便因離家太遠被迫輟學。

永達技術學院停辦,外界稱之「退場」,然而,問題爭議並沒有隨之消失。近百教師被迫失業、學生四散,撐下來的能畢業,經濟條件較差學生僅能自認倒楣;至於永達校方,董事會則尚未解散,資產未被清算、優先償還教師,甚至在握有十五億元校產情況下,一度提出社福轉型計畫「台一天賞村」。

私校資產不論儀器設備還是建築、校地,經費來源皆受教育部獎補助款分配以及學生學雜費、校務基金構成,高教工會強烈懷疑,一旦私校董事會握有的校產能夠轉型,非營利變營利、捐資變投資、校產變私產,從中獲取利潤,那麼其他私校看到永達轉型此例一開,還會認真辦學嗎?

修正中的「高等教育創新轉型條例」專法,未來通過後,教育部將有法源依據,可大刀一揮,直接公布高教退場名單。但高教工會也曾憂心,這會放寬大學法律管制規定,去除公共、法定監督,導致私校借屍還魂,但最大的受害者仍舊是教師與學生。就怕其他私校也走上永達後路,高教工會持續呼籲,有經營危機而被教育部列管、輔導的院校,應依私校法第25條,盡速重組公益董事、資產歸公,別放任數億資產在缺乏妥善監督的情況下被五鬼搬運,讓教師們本該入帳的薪資化為湮滅。

 

【報導綱要】

1. 訪查永達技術學院失業教師、轉學學生現況。
2.跟隨教師開庭,追蹤二審訴訟情形,觀察校方與教師之答辯。
3.回顧永達技術學院停辦始末、回溯停辦前教學現場混亂,學生受教權早已被打折之情況。
4.探討教育部過程中扮演腳色為何?有無追蹤學生近況?協助教師工作轉介媒合?具體監督私校?
5.探討高教退場影響、「高等教育創新轉型條例」專法缺失、遭點名退場高教該何去何從?

 

【分工】

公庫記者 楊鵑如 採訪拍攝
公庫記者 黃怡菁 採訪撰稿
公庫記者 張心華 財務會計
公庫庫長 管中祥 企畫統籌

 

【預算】

交通費
                               雙人來回          趟次
台北-屏東                    6240              4

沿途計程車費               800              4

台北-高雄                    5840              2

台北-台東                    3200              1

-----------------------------------------------------------
加總                                                    43040元

住宿費
                        雙人房      次數
屏東旅館            1440         4

台東旅館             1300          1
-----------------------------------------------------------
加總                                                       7060元

 

雜支
影片後製20分鐘*1則=8400元

weReport 10%行政費
6500元

 

募款總額 65000元

影片報導完成後,開放CC授權,提供公益使用。

 

【公庫已透過公眾募資,為何還需募款?】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原為國科會計畫,計畫結束後,受到讀者的鼓勵,於是2014年轉型成立「台灣公民行動紀錄協會」,以公眾集資繼續維持營運。然而,所得經費有限,每月定時定額捐款尚未超過十萬元,加上單筆不定時捐款,每月僅供3位正職記者及數位特約記者同工薪資及日常行政花費,以使得只能維持每日新聞的報導。

但,「事件」的背後還有重要「議題」,任何的議題需要長期追蹤及進行背後的結構分析,然而,這必須有更多的資源投入,進行深度報導。「永達」的停辦,是高教政策的犧牲品,不是個案,未來會有更多的大專院校面臨同樣的問題。

由於永達技術學院四散的教師、學生,集中在台灣南部,採訪交通費用龐大,以台灣公民行動紀錄協會」現有收入支付,相當吃緊,因此期待透過We Report募款,獲得深度報導製作費用,讓公庫長期追蹤的高教議題,得以在永達技術學院停辦兩周年後,重新整理、回顧及蒐集最新進度,找回已漸漸被大眾淡忘的消失永達師生,如何在第一波高教退場浪潮中,被沖散擊垮。


Report

正式報導

高教犧牲品 消失的永達師生

文/公庫記者黃怡菁

二零一六年五月底,邁入酷熱的夏暑,走在屏東市區放眼望去,盡是火紅的鳳凰花開,離開校園數年後的我們這才想起「啊,是畢業季。」

為了籌備「大學關廠 消失的永達師生」專題計畫,我和同事鵑如在計畫上線前,先南下兩次,探訪永達技術學院停辦後四散的教師、學生。當全台大專院校生正準備搬出學士帽、學士服,在校園的草地上跳耀、留影,替青春尾巴畫下完美收場的此時,我們看到的永達技術學院草皮上,不只是空無一人,還有教師訴不盡的感慨、學生沒得畢業的無奈。

接著計畫上線後,我倆繼續走訪高屏乃至台東,跟隨著永達技術學院被迫退休教師賴桑出入法院打官司追討欠減薪、訪問當年沒得在永達完成學業被硬塞到高雄正修科大的學生,怎麼在狼狽的狀況下終於取得學位...。

耗費六個月的時間,五篇文字報導、一支40分鐘的影像新聞,終於在十月初上架,並與高教工會於北、高兩地合辦播映座談。

若在主流媒體產出,或許只需六分之一的時間,甚至更少。然而六個月的時間,讓一切變得踏實,自行募款、自行一通一通電話追蹤永達技術學院教師現況、自行繪圖、自行架設網站,純手工製造、品質也有一定的保証(不要笑XDD),永達案件對我們而言,不是寫完就脫離的新聞,教師抗爭運動,也成為公庫的運動,接下來訴訟的進度、私校法修法、高教創新條例草案上路後的問題,在公庫的攝影機裡,很肯定的是,不會中斷。

或許我們比主流媒體多花了六倍時間產出報導,或許我們沒有精美的圖表支撐,或許我們人就是這麼少,但面對弱勢的學生族群,公庫絕對花上更多的字數探究;面對權力者的傲慢,公庫絕對站在對立面,審視教育部與私校董事會扮演的身分。

少子女化,不可否認將對高教產生衝擊,但如今台灣的高等教育持續朝向自由市場化發展,少子女化的海嘯來了,得靠國家力量站穩腳步,但向右傾斜的教育體制一旦倒塌,粉身碎骨的將是無辜師生。跳脫少子女化的視角看待高教退場,公庫期待專題報導推出後,能促進社會對於高教問題的思辨,高教是該提升公共化?或是放任鬆綁?關乎著我們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