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posal

提案說明

提案人 -
宋竑廣

其實沒稿費也會寫──2016年度同志新聞募款說明

大家好,這是宋竑廣的同志新聞集資案介紹。我去年在weReport調查報導公眾委製平台──一個每個人想寫什麼新聞,都可以丟案子上來募款的地方──募到了2萬5,包括採訪交通費在內,共完成4篇報導。

其中,關於日本登記制的一篇,因為寫到了台南市早就為原住民後裔做過戶籍註記,被高雄同志大遊行官方臉書轉載(當時台南以行政理由拒絕登記制);關於跨性別職場友善的一篇,被親民黨同志政見採用(他們有來要過、基本上歡迎各黨各派使用);同志友善議員的一篇,受訪議員預定在今年提案做(包括跨性別在內的)職場友善。

文章刊載於,同志友善店家資訊共享平台「iGAYSHOP」,是相當成功的同志友善店家平台,從北到南都有店家串連,平均每個店家有3000次以上的點閱,等於1000或3000元的廣告費。有募款的這4篇同志文章,若再加上其他宣傳它的公民新聞,累計也有個5萬次左右的點閱,多少有點幫助吧。

雖然寫了四篇(第一篇特別長),錢早就用完了,不過隨著同志運動的形勢發展,後來還是寫了很多相關文章,有的是利用我其他的專欄偷偷跨領域寫的,有的是寫免錢的,比方閱讀人次近7萬次的「臨檢凌遲同志空間 柯P驚呼害人倒店」,或者介紹民進黨同志政績的「同婚、同志長照到同志三溫暖」。

此外比較特別的是,為了支持性工作而寫的男男按摩師專訪「佛光男孩普照暗房」,點閱5萬5千人次,一樣也是沒有稿費的。換句話說,原則上,沒募到錢,有必要、有空有餘力也會寫,但就像免費版跟付費版軟體的差別,沒稿費還是有差,比方至少不可能從基隆跑去高雄訪問友善議員。

今年這個年度要寫什麼呢?去年企劃的題目是台日同志(政治)運動,大致上還是類似,以登記制等權益進展為主、如次文化等延伸議題為輔,或者編譯日本同志運動新聞(特別是政治上的),像是去年寫過的友善職場等,或者訪問台灣友善政治人物,以較罕見的議題為優先,例如愛滋友善立委先於同婚立委,但為避免被題目限制太多,比方需要訪問性工作同志什麼的,題目訂寬一點為:「同志新聞」。

最後再次提醒大家,隨喜贊助,台灣需要用錢的地方很多,沒錢我也會視狀況寫的,謝謝大家看完這篇募款文。

 

*圖片說明:2009年關西酷兒電影節,對以色列的抗議海報。


Report

正式報導

2016年度台日同志新聞報導

2016年度台日同志新聞,有幾個基調,一是延續過去的偏重政治,報導了日本同志議員、友善政治問卷,甚至在年底難得地親訪了該議員本人;

其二,偏重更弱勢的同志,跨性別、單身、用藥、愛滋等;第三是在台灣本身,也有具體的政治舉動。

每一篇都有超越污名,發揚人性光輝之處,希望明年依然能帶給各位好的閱讀歷程。謝謝。

同志如何選上?—日本新世代議員來台座談紀實

2016.12.30

「一個人」才能有的改變──專訪日本男同志議員石坂渡

2016-12-28 - 10:07 下午

挺婚姻平權 彩虹絲帶飛揚於立院周邊

2016.11.24 8:55AM

包括獨居生活在內──日本同志政治調查問卷介紹

2016-11-04 - 9:42 下午

跨性別友善職場提案 高市府正面回應

2016-10-26

平權嘴炮不能少──專訪前民進黨工作人員薛舜文

2016-10-04

為民露屌?為"愛"出逃、為夫打炮──和同志權益交會的用藥者

2016-07-11 - 7:08 下午  (字數等於3篇)

育兒專家同志─日本男同議員石坂渡的首任政績  

2016-06-07 - 4:26 下午 (字數等於2篇) 

為跨性別生存喉舌 高雄議員吳益政破冰提案

2016-05-06 - 11:13 下午

LGBT模範自治體─大阪市淀川區公所同志友善施政

2016-04-10 - 9:02 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