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4/2/22版】

一、毒物科專家稱,一般寶特瓶材質多是PET、PE、PT,材質不含氯,放在車內高溫並不會產生戴奧辛,傳言稱會有戴奧辛而致癌並不正確。

專家說,焚燒會產生戴奧辛的是含氯塑膠PVC,但其多用於製作電線、醫療器材等;現今飲料瓶多是用1號「PET」或PP、PT。建議民眾若挑選飲料瓶、塑膠裝食品等,在外包裝辨認其塑膠分類。

二、專家提醒,儘管寶特瓶沒有戴奧辛毒害,但放車內高溫曝曬仍可能導致其他化學物溶解,或是包裝變形。因此,仍建議民眾不要飲用長期放在車內曝曬的瓶裝水。

三、此傳言為英文謠言變形流傳到中文世界,《USA Today》也曾發布查核報吿闢謠。

四、傳言提及「保鮮膜不要放進微波爐加熱」是正確資訊,民眾使用塑膠容器微波加熱時應注意包裝標示的微波警語。若不確定是否能夠放進微波爐,可優先選擇玻璃、陶瓷容器。

傳言提及保鮮膜不要放進微波爐是正確資訊,另提醒不要喝久留車上的瓶裝水也有科學基礎,但其宣稱瓶裝水有戴奧辛且會致癌,則是錯誤資訊。因此,為「部分錯誤」訊息。

點選查看完整查核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