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4/1/31版】

近期與新冠疫情、新冠疫苗有關的傳言熱傳,一則傳言稱,接種第四劑疫苗可能關閉免疫系統,查證如下:

一、免疫專家表示,目前沒有接種多劑新冠疫苗會關閉免疫系統的主流證據,這不是民眾需要擔心的問題。

專家指出,人的一生會打過很多疫苗,有些人也每年例行接種流感疫苗,不管是過去疫苗的經驗或全球施打新冠疫苗的經驗,並沒有主流科學證據顯示打疫苗對人體免疫力有長期的危害。

二、感染科醫師指出,網傳免疫系統會關閉指的是免疫耐受性。意即接種第一劑疫苗時產生很好的抗體反應,但當接種多了,對疫苗的同種抗原產生的免疫反應就不明顯,甚至有人會擔心接種多了會讓免疫力變不好。但觀察全球接種的實證數據,並無免疫耐受性發生。

三、網傳影片為美國《ABC News》訪談內容,節目邀請《ABC News》資深醫療撰稿人、同時也具醫師身份的Jennifer Ashton,分析一篇刊登於《刺胳針》的研究。

該專家在節目中分享個人見解,並稱對於本身具有高抗體者,接種第四劑疫苗可能會有潛在的免疫耐受可能性。但她也說,免疫耐受現象尚無明確醫學證據。

四、疫苗陰謀論者將Jennifer Ashton的分析誇大延伸為第四劑可能影響免疫系統;但實際上,根據Jennifer Ashton諸多受訪內容,她多次提及新冠加強劑的安全性,並建議像接種流感疫苗一樣年年接種新冠疫苗加強劑。

檢視Jennifer Ashton的IG,她也在2023年10月接種新冠加強劑。

傳言挪用一段美國節目片段,誇大、錯誤延伸專家解析新冠疫苗研究的說法,錯稱接種第四劑會關閉免疫系統,目前尚無主流醫學證據證明接種多劑疫苗會有免疫耐受性。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資訊若有更新,本報告亦會同步更新。

點選查看完整查核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