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12/1版】

中國傳出肺炎黴漿菌,近日台灣媒體有許多關於黴漿菌的報導,近期社群流傳訊息稱「治療小兒黴漿菌的抗生素缺貨」,還有民眾說要買來備用。提供專家意見如下:

一、台灣兒童感染醫學會理事長黃玉成指出,台灣目前並未有明顯嚴重的黴漿菌疫情,屬低度流行。

黃玉成指出,多數民眾感染黴漿菌會自行痊癒,且症狀輕微,不一定需要抗生素治療。若小兒需要抗生素治療黴漿菌,除了日舒,也還有其他藥物可替代,並非無藥可治的狀況。

二、成大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齊嘉鈺指出,日舒是處方用藥,民眾不能自己購買,且民眾根本不需要備用日舒防範黴漿菌。若不當使用抗生素,更可能增加抗藥性的問題。

三、食藥署指出,因今年臨床需求增加,兒童治療黴漿菌的原廠藥水供應吃緊,但今年10月底已增加輸入,且也有學名藥可供應。至於其他治療成人的黴漿菌抗生素藥物,目前皆有廠商穩定供應中。

點選查看完整查核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