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11/6版】

中國近期有肺炎黴漿菌(肺炎支原體)疫情,近日台灣媒體紛紛報導,提醒民眾注意肺炎黴漿菌感染,若重症可能危急性命、要使用葉克膜等;社群和通訊軟體則流傳傳言宣稱,黴漿菌已入侵台灣,造成瘋傳。

經詢問兒科和感染症專家並查證CDC資料,提供以下參考資訊:

一、肺炎黴漿菌是一種非典型細菌,常造成呼吸道輕微感染,是社區性肺炎常見的致病菌之一,並非新的致病菌。

醫師指出,肺炎黴漿菌又被稱為「會走路的肺炎」,意即感染肺炎還可以走來走去,並非特別可怕的疾病。雖可能久咳,但可靠免疫力自癒。

二、醫師表示,感染肺炎黴漿菌不排除會發生嚴重的併發症,如腦炎、關節炎、皮膚特殊變化等,但這是少見的情形。

三、醫師表示,肺炎黴漿菌可用抗生素治療,雖然黴漿菌對第一線的巨環類抗生素可能有抗藥性,但仍有其他抗生素可使用。

四、肺炎黴漿菌一年四季都可能感染,常見於夏季或初秋。因其並非法定傳染病,目前並無確切的流行統計數字。各醫師可能依其臨床觀察和經驗,對黴漿菌是否盛行有不同的判斷。

五、醫師指出,咳嗽是肺炎黴漿菌的症狀之一,但久咳不癒不代表一定就是黴漿菌惹禍,可能是其他病原感染或過敏導致。建議民眾若有久咳問題,應就醫諮詢或檢查。

點選查看完整查核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