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10/25版】

近期流傳影片,聲稱「太陽能也有廢料,處理方式令人擔心未來」,查證如下:

一、網傳影片實為一媒體在2016年7月28日的報導內容。該報導內容指出,台灣每年在太陽能板電池原料「矽晶圓」的製作過程中,會產生3000-4000噸砂漿廢料。

二、查核中心採訪經濟部、太陽能光電產業協會、太陽能電池製造業者、以及相關學者協助檢視影片內容。

專家、業者解釋,太陽能板的製造過程分為上、中、下游,網傳影片所提及的狀況是「上游」的製造情況,切割太陽能矽晶圓片會產生廢砂漿。然因產業競爭等因素,從2018年開始,台灣太陽能業者已改向中國、東南亞等地進口矽晶圓片,台灣上游產業已沒落,網傳影片內容並非現今產業現況。

專家、業者、經濟部也說明,太陽能產業的「廢砂漿」早期無法回收利用,但目前技術已可將廢料回收處理進入煉鋼業再利用,或者製成二氧化矽,供工業原料使用。影片所稱非法掩埋是早期少數不肖個案,不是業界常態。

傳言影片為2016年新聞報導,內容已不符現今的太陽能產業現況,因此為易令人誤解的錯誤訊息。

點選查看完整查核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