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10/23版】

抖音、tik-tok常流傳病毒式模仿影片,近期就流傳影片稱,可以在睡覺時用膠帶封口,幫助鼻腔呼吸,有些影片更使用寬大塑膠膠帶封口睡覺,引起tik-tok網友模仿。針對此一行為,查核中心採訪專家:

一、耳鼻喉科醫師、風濕過敏科醫師皆指出,使用透氣、留有空隙的膠帶封住嘴周圍,理論上可以防止嘴巴呼吸。但是,民眾在還不了解自己鼻腔狀況前提下,不建議隨意亂貼封口膠帶睡覺,應先積極治療鼻腔問題,如鼻過敏、鼻竇炎、鼻中膈彎曲等症狀。

二、醫師提醒,對於有睡眠呼吸中止症者,若隨意學習網路影片,恐會增加窒息風險。睡眠呼吸中止症者通常需要以手術、鎮壓呼吸器治療。不應隨意貼膠帶封口睡覺。

三、醫師也提醒民眾,民眾若有需求,應先積極尋求醫師診療,若在不了解自己病情下,不慎選到密封膠帶,或是位置亂貼等,都會招致睡眠呼吸危險。

專家指出,民眾應先積極治療口呼吸原因,不建議隨意亂貼封口膠帶睡覺,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點選查看完整查核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