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9/13版】

日本福島核電廠8月24日開始排放核廢水,社群流傳海鮮有毒不能吃等,恐引起民眾恐慌。查核中心採訪相關專家,也提供目前國際原子能總署、台灣相關單位監測數據,提供民眾現有的科學資訊及證據:

一、專家指出,日方排放核廢水經處理、稀釋,依據目前的監測數據與科學證據,尚未顯示有已知的健康風險。民眾應可不必過度擔憂食用海鮮的風險。

二、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福島核電廠處理水排放數據監測網顯示,目前福島核電廠廢水的氚為每公升205貝克,遠低於世界衛生組織飲用水氚濃度標準是每公升1萬貝克。

針對漁產品,台灣政府執行海水、漁產、環境生態樣品抽檢。依據漁業署9月4日,發布台灣近海漁獲的輻射抽驗報告,並未檢出任何含有輻射之個案。食藥署近期為8月29日,公布對日本進口食品輻射抽驗,其中也包括漁產品,未有輻射檢出個案。

專家強調,除了氚的排放,更需關注其他放射物種是否妥善處理。民眾可持續關注後續監測結果,日方應持續相關監測並公布數據,讓民眾安心。

日本排放核污水確實引起海鮮有輻射物的擔憂,但目前科學界高度共識認為,民眾食用海鮮無須擔憂。因此傳言為部分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此查核報告針對傳言的說法提供科學證據以供參考,福島核廢水議題需要長期關注,且監測為動態資訊,有新的科學證據或資料,查核報吿將隨時更新。

【更新說明2023/9/13】核廢水對海鮮污染風險議題目前在科學界已有高度共識,此查核報吿原判定為事實釐清,改判為部分錯誤,以符合查核指標原則。

點選查看完整查核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