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9/11版】

近日網路熱傳騎機車躲太陽會被開罰16000元,搭配一張交通罰單,查證如下:

一、交通部、高雄市、台中市、台北市政府警察局均指出,目前沒有規範汽機車停等紅燈時躲太陽的罰則條款。傳言稱「躲太陽要開罰1.6萬元」是錯誤資訊。

二、針對駕駛人的安全與現行規定,警方指出,駕駛人停等紅綠燈應停在停等區、依車道連貫車流暫停,不應在車道中間暫停。警方會依據個案狀況,如駕駛人是否有阻礙交通、違反標線標誌或其它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的行為,來評估是否違規。

高雄市警察局交通警察大隊也提醒,駕駛人若為了躲太陽任意於車道暫停造成交通事故,仍須擔負肇事民刑事責任。

三、網傳紅單的事件,是今年7月有民眾檢舉,警方原依據檢舉內容告發,但後續已撤銷罰單。

傳言挪用一張曾經開出但已經被撤單的罰單,卻錯誤宣稱躲太陽會被開罰1.6萬元,易引人誤解交通法規,因此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此查核報吿僅針對躲太陽是否開罰1.6萬元。至於個案之違規狀況與警方執法實務裁量,均不在查核報吿判定範疇。

點選查看完整查核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