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5/8版】

社群平台推特、臉書5月1日流傳一張圖片稱「最新消息!剛剛傳出烏軍發動報復攻擊,可能以多管火箭猛烈攻擊別爾江斯克一座有大量俄軍人員駐紮的機場,俄軍可能傷亡慘重」。查證結果如下:

一、網傳圖片經查為俄羅斯占領的烏克蘭南部新卡科夫卡市一個裝有彈藥的俄羅斯倉庫,在2022年7月11日遭烏克蘭武裝部隊摧毀引爆的畫面,並非2023年近期事件。

二、檢視Goolge地圖可知網傳圖片發生地點在烏克蘭新卡科夫卡市,與傳言所稱的烏克蘭別爾江斯克距離超過兩百公里,這兩處並非同一地點。

網傳「最新消息!剛剛傳出烏軍發動報復攻擊,可能以多管火箭猛烈攻擊烏克蘭別爾江斯克一座有大量俄軍人員駐紮的機場,俄軍可能傷亡慘重」挪用2022年7月11日發生在烏克蘭南部新卡科夫卡市俄羅斯彈藥庫爆炸事件,並非2023年近期事件;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本報告僅查核傳言圖片來源,近期發生疑遭無人機襲擊的俄國克里姆林宮事件不在查核之列。

點選查看完整查核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