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4/13版】

社群平台4月起流傳一張圖片稱「紐約地鐵烏克蘭國際軍招募美國遊民廣告」。查證結果如下:

一、網傳圖片經查是來自Pexels圖庫使用者2021年8月11日上傳照片,描述一名無家可歸的男子躺在列車座位;該圖還出現烏克蘭領土防衛國際軍團徽章與隸屬於烏克蘭駐美國大使館電話。

二、烏克蘭駐美國大使館表示,網傳圖片顯示的紐約地鐵廣告是假的,烏克蘭外交部、國防部與大使館均無製作任何招募美國公民加入軍團的宣傳資料,當地安全部門將調查此事。

三、負責管理紐約地鐵的紐約大都會運輸局向《路透社》表示,網傳圖片並未被授權可以放置在紐約大都會運輸系統,若被紐約大都會運輸局員工發現後將被移除。

四、生活在紐約、經常搭地鐵的鄧姓台灣人表示,近期搭地鐵時,並沒有看到有網傳圖片的廣告。此外,台灣處紐約辦事處回覆查核中心詢問時也說沒有看到地鐵有張貼網傳圖片的廣告。

五、美媒《路透社》、義大利查核組織《Open.online》、喬治亞查核組織《Myth Detector》均發布查核報告指出,沒有紀錄顯示網傳圖片有出現在紐約或其他美國城市的地鐵。

因此,網傳圖片「紐約地鐵烏克蘭國際軍招募美國遊民廣告」為「錯誤」訊息。

點選查看完整查核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