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3/24版】

近期社群平台流傳一段影片,影片內容是「不同時速下客車撞擊所造成的不同危害程度」,並推論「所有車子在100公里時速以下均能保護車內人安全」,查證如下:

一、網傳影片是汽車模擬遊戲畫面,模擬出不同時速下的撞擊損害程度,並非真實影像。專家也指出,模擬遊戲畫面不能直接推論到真實道路情況。

二、道路交通安全專家指出,「傳言說限速100公里以下均安全,140以上就危險」是忽略真實道路狀況。原則上時速愈高撞擊傷害愈大,但是行車安全除了跟時速有關,也跟其他情境有關,像車子性能、撞擊點,安全駕駛等,不可一概而論,也不是100公里時速以下就一定安全。

三、交通部指出,台灣國道不同路段限速不同,大概是時速100公里左右,但限速的規劃不僅是以傷害風險來評估,而是以不同地形下的道路幾何條件、半徑、縱坡等,進而規劃不同的限速。

傳言影片是模擬遊戲畫面,非真實狀況,且傳言內容有謬誤,因此,為「錯誤」訊息。

點選查看完整查核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