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3/9版】

網路流傳LED燈發出輻射擾亂大腦,並導致記憶喪失與白內障,經諮詢眼科醫師、神經生物學專家、光電學者,查證結果如下:

一、LED燈原理是利用藍光LED激發螢光粉發光,具有節能與演色性較佳的優點,因此逐漸成為市場主流。藍光含量與傳統螢光燈、白熾燈相當,並無危害人體的風險。

二、專家表示,LED燈光並不會擾亂大腦或喪失記憶,傳言說法無任何科學依據。而至目前為止,也沒有任何一種可見光線能干擾大腦中樞神經的運作。

三、眼科醫生及專家指出,白內障成因複雜,目前並無定論。研究指出,波長約240奈米到360奈米的紫外線為白內障可能成因之一,但LED燈光波長為400奈米到700奈米間,與前述紫外線完全不同。

四、專家指出,藍光會抑制褪黑激素分泌,讓大腦保持清醒。因此晚上回家後可以選用色溫較低的暖色系燈光,由於藍光比例較少,會比較容易入睡。

傳言聲稱LED燈光會擾亂大腦,並導致記憶喪失與白內障,經查證均無科學證據支持,因此為「錯誤」訊息。

點選查看完整查核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