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3/7版】

網路傳言引用彭博社報導,指稱實驗室培育的許多肉品都是致癌的,而且稱台灣早在2019年就引進,經查證如下:

一、彭博社2023年2月7日報導提到「培養肉」(Cultured meat)是利用不朽細胞(immortal cells)分裂製作。該篇報導指出,有人認為食用不朽細胞製作的培養肉對人體有致癌疑慮,報導同時採訪癌症專家,並指出尚無研究證明有致癌風險。報導沒有指出「合成肉類都是致癌的」的結論。

二、食品學者指出,台灣目前核准的未來肉、人造肉為新興食品「植物肉」(Plant-based meat),是使用植物性蛋白製成的加工食品,與網傳所說使用動物細胞製作的「培養肉」(Cultured meat)並不相同。

三、食藥署指出,網傳「實驗室培養肉」還無法證明對人體無害,依據《食安法》規定,目前台灣並未開放引進食用。傳言指出「台灣2019年引進」並不正確。

台灣從未引進「培養肉」,目前國內只有「植物肉」,且其製作原理與培養肉完全不同。彭博社的報導也沒有「合成肉都是致癌的」文字。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點選查看完整查核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