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3/1版】

一、專家指出,網傳影片是將天然榨果汁與「水果風味」飲料放在一起做色素實驗。影片中利用脫脂線製成的吸色素棉片,吸附水果風味飲料中的食用媒焦油色素。

二、專家指出,部分加工果汁飲料確實會添加合法食用色素、香料,起雲劑,但塑化劑不是合法的添加物,不能添加於食品。

三、專家指出,傳言指出「果汁是石油」是錯誤類比。人工食用色素中的「食用媒焦色素」,源頭確實是由煤焦油提煉製作,但對於化學加工促劑、金屬殘留都有嚴格規定;而一般汽油是由低溫乾餾焦油經高壓加氫製作,加工流程以及用途不同,不能相比。

四、腎臟科醫師指出,並不會喝一杯加工果汁飲料就傷肝傷腎。不過,提醒民眾以天然食材為主,過度攝取含糖果汁飲料,也會增加肥胖、三高等健康風險。

加工水果風味飲料確實含有色素等合法添加物,醫師提醒民眾應適量攝取,但傳言過度誇張,將加工果汁類比為石油,是錯誤類比,因此,傳言為「部分錯誤」訊息。

點選查看完整查核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