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2/22版】

2月為草莓季,社群近期流傳一段草莓農的自述影片,指稱草莓用藥,提到草莓農會使用藥物催熟草莓,傳言影片瘋傳,查核中心採訪專家,草莓農解釋草莓用藥情形,並提供近期用藥檢測:

一、專家、草莓農協助檢視影片指出,影片拍攝地應非台灣,影片所張貼的農藥產品也並非台灣允許使用的農藥產品。

二、專家指出,影片提到「白色草莓使用催熟劑隔天就變紅」並不可能。白色草莓自然可以熟成,且使用催熟也不可能一夜之間就從白轉紅。

三、專家、草莓農解釋,在台灣種植草莓,為了防治病蟲害確實會使用農藥,如影片中提到的白粉病、紅蜘蛛、薊馬等。目前農民用藥仍以化學藥劑防治為主、亦有搭配非農藥的防治方法,像是病蟲天敵、植物油劑。

四、專家建議,食用草莓前可以先以流動清水浸泡10-15分鐘,再以清水沖洗草莓,最後將蒂頭去除。

傳言影片不是拍攝於台灣,影片提及用藥種類不是台灣合法用藥,提及草莓催熟原理也不正確。但草莓種植過程需要農藥防治病蟲害,建議民眾可用流動清水草莓再食用。因此,傳言為「部分錯誤」訊息。

點選查看完整查核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