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2/21版】

一、網傳影片提到的案例,為極端個案。專家指出,網傳影片用極端個案來推論為「光被貓狗舔就會致病」是過度渲染,「每週至少一人因貓的唾液而喪命」也沒有根據。

專家指出,貓狗唾液雖有細菌,但光是接觸不一定會感染,通常是被貓狗抓咬傷或是舔到傷口後,傷口未經適當照護,且為免疫力低下的族群,才有較高感染風險。

二、網傳影片提到的病菌,包括巴氏桿菌、韓瑟勒巴通氏菌(俗稱貓抓熱)與犬咬二氧化碳嗜纖維菌(俗稱犬咬症)都不只存在於貓狗身上,但人類被感染的機率低,且一般健康成人感染多為輕症。

三、專家建議,貓狗只是環境的一環,平日就該做好個人衛生與健康管理,並讓寵物在健康乾淨的環境中生活。若本身為不適合接觸貓狗的族群與高風險族群,也應適當防護;若被貓狗抓咬傷,也應注意傷口消毒與護理。

傳言影片提及的個案是極端個案,影片以極端個案過度推論為「被貓狗舔會致病」為、「每週至少一人因貓的唾液而喪命」等為錯誤訊息,因此,此傳言為「部分錯誤」訊息。

點選查看完整查核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