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2/8版】

中國高空偵察氣球侵入美國領空,美軍戰機2月4日發射飛彈將氣球擊落。隨後社群平台臉書2月5日流傳一段文字稱:「美國用三發導彈才打中中國的流浪氣球」。查核中心查證結果:

一、網傳內容來自中國某新聞評論員文章,該文影片來源是兩段美國媒體報導中國高空偵察氣球的新聞畫面。

二、檢視美國國防部聲明與國際媒體報導均顯示,美國空軍一架F-22發射一枚AIM-9X響尾蛇導彈成功擊落氣球。

三、軍事專家表示,美軍F-22發射一枚響尾蛇導彈擊落中國偵察氣球,飛彈燃燒短暫,產生的尾跡會比較短,傳言影片第一段出現的是一架戰機發射一枚導彈擊落氣球的畫面;第二段出現的三道白煙痕跡,是當日執行射擊氣球目標的F-22戰機與其他支援飛機的飛行尾跡,並不是飛彈尾跡。

網傳「美國用三發導彈才打中來中國的氣球」是虛構捏造資訊;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點選查看完整查核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