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12/19版】

傳言摘錄自一本1980年代由日本醫師發表的保健書,此書作者宣稱是自學中醫而提出個人建議。由於傳言部分內容恐造成誤解,若完全遵照恐有健康風險,查核報告對此部分進行查證如下:

一、傳言稱「排寒可治癒百病」,中醫師認為此說法過於極端,排寒只是預防保健的一環,不能取代醫療,身體不適還是應優先就醫。

傳言稱排寒可逆轉長期洗腎者的腎功能,說法過於簡略,長期腎功能損壞者無法單靠排寒逆轉腎功能,傳言說法缺乏詳細資料驗證。

二、網傳靠穿襪、泡半身浴排寒可提升治療效果;中醫表示,排寒保暖可收養生之效,但不限於腳部,頭頸面部、腹部的保暖也很重要,傳言作法過於片段。

三、網傳稱排寒有「暝眩反應」,中醫師表示,導致頭暈、出疹子的因素很多,如果把所有不適都歸因於「暝眩反應」,可能會使民眾身陷險境;排寒時若出現身體不適症狀,應立刻暫停,以免造成危險。

綜合以上,傳言為部分錯誤。傳言提出「排寒」為中醫預防保健的一環,但傳言過度渲染「排寒」的醫療功效,可能致民眾延誤就醫;民眾若出現傳言提及的「暝眩反應」,不要依照傳言建議熬過去,必須要即刻就醫。

點選查看完整查核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