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11/19版】

一、網傳所附報導連結為2013年某媒體的新聞報導,並不是近期事件。

二、神經內科醫師指出,傳言指稱「蚵仔加磷酸鹽..斗六很多人中風」的說法並無科學證據,無法釐清其中的關連性。

三、擅長水產加工的專家指出,泡磷酸鹽對於提升生鮮蚵仔品質並無助益,反而可能造成牡蠣肉大量吸水,容易導致牡蠣破碎。事實上,並未聽過有蚵仔業者使用磷酸鹽類。業者販賣蚵仔(牡蠣)多使用「鹽水」浸泡,或以不泡水的牡蠣盒裝方式。

傳言指稱「蚵仔很大顆都加磷酸鹽」不符合現況,也不符合生鮮保存原理。

四、毒物專家、營養師指出,磷酸鹽是人體必需品,但過量確實會增加健康風險,造成骨質疏鬆、腎臟疾病,也有研究指出可能造成血管鈣化。但民眾正常飲食應無健康風險,慢性腎臟疾病者須注意攝取量。

傳言「蚵仔加磷酸鹽..斗六很多人中風」的說法並無科學證據,因此,為「錯誤」訊息。

點選查看完整查核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