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11/2版】

一、傳言圖卡引用故宮「清乾隆青花花卉盤」損毀照和佳士得網站2008年拍品照片,來做兩件文物比較辨識真假,專家指出,透過兩張照片來鑑識文物,方法過於粗率、武斷,缺乏證據力,也不科學。

專家說明,文物藝術品鑑定的原則是必須親自接觸實物,光憑照片或是圖檔判定真假,在印刷品質、印製色差與聚焦清晰與否等等因素影響之下,都會影響鑑定準確度。

瓷器鑑定必須從多角度鑑定,包含文獻記載、器型、紋飾、釉色、釉質、釉彩顏料、底足、胎土、包漿、風化、堆積、鏽蝕、老化程度等。

二、傳言宣稱從照片看出故宮破損的青花瓷無包漿,專家指出,無包漿意思是指無氧化或無使用痕跡,故宮清代瓷器收藏出自清朝皇宮,由於使用小心、保管良好,因此清宮瓷器藏品大多數都無使用痕跡。

三、專家指出,清代的青花瓷器依釉藥不同,並非只有單一色調,傳言引用單一照片比對故宮文物來鑑定真假,並不準確。

傳言使用兩張照片來比對,並宣稱故宮破損文物無包漿、色底不正,用以推論為膺品,古物專家認為使用此方法來鑑定真假,缺乏證據力,且包漿與否並不是鑑定清宮瓷器之關鍵。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2022/11/4】為求文意精準,本查核報告修正爭議點二之專家說明。特此感謝讀者之指正。

【查核聲明】故宮文物破損為可受公評之議題。查核報告並未查核故宮破損文物之真假,也未探討破損原由與疏失檢討。

點選查看完整查核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