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10/26版】

一、專家指出,「辣椒炒苦瓜」這道料理,不需另加亞硝酸,這道料理本身沒有中毒問題,傳言描述的情景不合常理。

二、專家指出,天然蔬果可能含有少量硝酸鹽,但並不會有中毒的疑慮。一般對硝酸鹽是來自加工肉品和醃漬品,其為合法添加物,若醃製衛生條件不佳,有可能有硝酸鹽過量問題。

三、專家指出,攝入超過每日攝取安全容許量的硝酸鹽或亞硝酸鹽可能會有毒性效應,包括缺氧、呼吸困難、烏嘴病,但一般從飲食攝取的硝酸鹽量不致造成健康疑慮。

四、專家指出,肉眼無法辨識亞硝酸鹽含量,傳言建議用顏色判斷亞硝酸鹽含量並不可行。

一般對亞硝酸鹽添加的疑慮是來自加工肉品,建議少吃加工食品,多吃天然蔬果,並趁新鮮時儘速將蔬菜食用完畢。

網傳影片描述的情境不合常理,辣椒炒苦瓜不會有中毒疑慮,傳言說法過於渲染誇張,對亞硝酸鹽的敘述也不精準,因此,為「錯誤」。

 

點選查看完整查核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