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9/15版】

一、媒體的報導共提及兩篇研究,查核中心透過專家協助解讀這兩篇研究。

第一篇研究被媒體報導稱為「MIT研究」,其研究的作者為麻省理工學院計算機科學與人工智能實驗室的資深研究科學家,研究整理多篇研究的回顧性論文,並以美國疫苗副作用通報資料進行分析與推論。專家指出,該研究的推論,仍待更多研究驗證。

第二篇「荷蘭研究」,是一篇預印本研究。專家指出,此研究未經同儕審查,樣本數小,並不是嚴謹而有可信度的研究。

二、專家指出,接種疫苗本來就會對免疫系統產生作用,也會有短暫性影響,但目前沒有證據支持「接種mRNA疫苗會長期影響免疫系統、無法抵抗癌症」的說法。

專家也指出,目前學理上並無強烈證據證明接種mRNA疫苗導致免疫系統長期變化,但mRNA疫苗是相對較新的疫苗,尚需更多時間觀察是否有長期的作用。

三、免疫學及癌症專家表示,面對科學未知,要小心求證,在證據出來之前,民眾思考是否接種疫苗應依據當前經嚴謹檢視的主流研究結果和公衛政策。接種疫苗是「利弊權衡」,民眾可評估,當接種利大於弊時,接種疫苗就是較好的選擇。

 

點選查看完整查核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