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facts真的假的成立於2016年,由比鄰與友人Johnson一同創辦,目的在於積極面對不實訊息與假新聞,推廣媒體識讀教育,並希望幫助不擅長找資料的人,只需要將真的假的聊天機器人放進Line對話群組,就能以群眾協作的方式、集結眾人智慧快速找到解答。

在影片中,比鄰首先提供數則錯誤訊息範例,包含模擬新聞散播錯誤訊息的網站、強調名人專家發言的不實謠言,以及與錯誤健康資訊等,接著進一步說明聊天機器人如何藉由人工智慧加上機器學習,以達到查核自動化。

真的假的聊天機器人的最大特色,在於它善用公民科技協力,開放全民眾使用,再由查核志工在後台協助資料處理。除此之外,機器人可使用五國語言(中、英、泰、日、韓)進行溝通,再加上原始碼可開放給各國使用,且具有幫助下游聊天機器人的功能,使得真的假的聊天機器人得以更廣泛幫助眾多群體。真的假的聊天機器人透過群眾協作,更能夠呈現多元意見與觀點,提供媒體識讀教育。

相關影片: